2020總統電視辯論後登場,在媒體提問階段,就媒體問及,國防預算如何不變成錢坑、面對中國崛起,台灣如何建立務實有效的國防政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都強調「避戰」。而總統蔡英文在委婉報告國防機密發展的進程同時。蔡也強調,最重要的是民心士氣,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有多重要。」

總統電視辯論後提問階段,中國時報副總編白德華提問,「國防部2020年編列3630多億元預算,於2017年到2020年對外重大軍事採購也達6600億元,請問現在大筆資金投入國艦國造,歐洲又拒絕技術轉移,請問在缺乏自制能力、技術轉移不行情況下,預算以後會不會變成錢坑?也請問候選人我們主要的假想敵、次要假想敵是誰?若日本佔領釣魚台、菲律賓驅趕我國漁民,算不算假想敵?若認為中國是最大假想敵?但現在中國軍事實力跟美國同級?每年軍事預算超過我們15倍,台灣勝算在哪裡?面對對岸國力崛起,台灣如何建立務實有效的國防政策。」

但韓國瑜在回答問題前,首先回擊宋楚瑜抨擊國民黨「爛」一事。韓稱,他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若國民黨做的不好、做的爛國民黨就應該下台。接著韓國瑜抨擊蔡英文,蔡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講國防、內政、外交、主權等政策,但「妳認為妳比我豐富?錯,妳是讀稿機,妳把它唸出來的,是妳幕僚寫完,妳把它唸出來就好,其實,工讀生的表現會更好」。

韓國瑜怒嗆,蔡英文沒有用情感、沒有中心思想,反觀他自己的發言炯炯有神,因為他有中心思想、有膽量,敢為自己說的政見負責,蔡英文沒有,所以蔡英文只是文章做得好、講的多而已。接著韓國瑜才說,「國防最高原則,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能避戰,才是最高明的中華民國總統。

韓國瑜也酸稱,他絕不會像民進黨一樣搞個慶富案,到現在掏空納稅人的錢325億元,蔡英文用的貪官污吏太多,國防政策裡有太多人在裡面貪汙。對此,蔡英文回應澄清,慶富案是在馬英九政府時代發生的,不是在她職責任內發生的。

蔡英文表示,她應該是民選總統中,對國防議題著力最深、也最關注國防的一位。蔡英文說明,們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還有自主研發很多現在科技武器,有些可以對外說明、有些必須保密,但國艦國造是現在進行式,很多軍艦、海巡艦都正由我國廠商建造,而潛水艦也克服了很多障礙,設計圖已經完成,廠房正在改,只是很多事情不一定能對外說明。

蔡英文也強調,對於假想敵,他們會就所有被進犯的可能性,做全面的防守策略,而國防的重點在於不對稱戰爭、在於區域安全機制的參與和建構,最重要的是民心士氣,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有多重要,不論在產業、民主發展、科技上,我們是很重要的國家,值得全世界民主國家一起協助台灣、幫助台灣的國家。

宋楚瑜則說明,他跟韓國瑜同樣是軍人子弟出生,國家領導人最重要有戰略思維,要避戰,不是挑戰,但他絕不畏戰,他是當年被兩位總統派到美國採購F16的人,但坦白講,今天非常嚴重的是,「我們想買的,人家不賣,人家只把不要的賣給我們,價錢又非常貴,因此對於採購、自有國防能力,我們自己要了解需要什麼,發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