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總統電視政見辯論將在今(29)日下午2時登場,由公視舉辨,4階段辯論會由公視新聞部製作人陳信聰擔任主持,四報一社擔任媒體提問人。蔡韓宋三陣營都以模擬演練等方式備戰交叉詰問。

針對下午的辯論會,總統蔡英文辯論協商代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對此表示,該陣營由一個包含10多人的團隊,負責辯論會和政見會相關事務,包括預擬題庫,此一團隊裡有2位行政部門代表,他們負責政策的追蹤與施政進度。

他說,因為無法事先知道交叉詰問的變數,因此花了較多時間準備。他透露,和對手的攻防也有模擬,讓小英感受實際站到台上的感覺。但並未找人扮演韓國瑜宋楚瑜

李俊俋說,總統就像是「政策控」,對於政策掌握和論述要求都很嚴格,總統利用三場政見會把政績與未來政見向人民論述清楚,辯論會就定位三場電視政見會的綜合整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幕僚表示,此次辯論會還是以台灣未來藍圖為主,會針對民進黨政府的執政缺失,提出解方。

韓陣營幕僚指出,在政見會上,蔡英文好像忘記自己是執政者,多以挑戰者的姿態監督真正的挑戰者,所以他們特別模擬,找人扮演蔡英文,提出更強的攻擊和質疑,就是為了讓韓國瑜適應場上的狀況。

另外,韓幕僚還說,因為韓國瑜不像蔡英文和宋楚瑜有豐富的總統辯論經驗,所以這次主要工作就是幫他熟悉形式。韓的個人魅力很強,幕僚就是要讓他能發揮所長。

針對此次的辯論會,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說,已就可能面對的問題,提供不同的答辯題以及回答,同時他也說,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就像老師傅一般,將就國防、兩岸、外交、國安等4大面向闡述總統格局。對政見非常有信心,可以說是準備20年。

親民黨幕僚透露,宋楚瑜準備政見、辯論會時,多以親身經歷去融會貫通,用自己的邏輯去闡述,不會特別死背內容。而他對於政見、辯論會資料,都有自己的想法,可是都具有彈性,隨時和幕僚討論。

親民黨陣營發言人于美人說,宋楚瑜是古典的政治人物,習慣完整闡述前因後果,有時候太過長篇大論,她曾說常常很想帶一把剪刀,然後把繩子一直剪短,意味著要替宋楚瑜的言論濃縮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