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發言人于美人今(28)日晚間出席「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盼以不同方式訴求理念,拉抬選情。但被問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時,宋楚瑜忍不住痛罵國民黨,為什麼在兩岸問題上會引起爭議?就是因為太多買辦階層「共產黨都公開發表說,這些人到大陸騙吃騙喝,丟過去蔣經國先生的臉!」。

宋楚瑜身穿「葉問」功夫裝,強調館長有問他一定必答。談到對目前藍、綠兩黨及總統候選人看法,宋楚瑜指出,任何政黨要有信念、道義和感情,當年前總統蔣經國帶領國民黨把台灣改變成開放民主,他更大聲怒斥現在的國民黨在兩岸關係已經失去民眾的信任,他從來沒拿過共產黨一毛錢、沒要過任何好處,他拒絕對岸主動要幫忙修他祖父的祖墳,但現在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有這麼多爭議就是因為太多「買辦階層」,這些人到中國騙吃騙喝,丟蔣經國的臉。

談到對民進黨及蔡英文總統的看法,宋楚瑜則說,他過去就跟蔡英文強調,不要完全相信美國會站在台灣這邊,不能完全相信美國情報,美國有美國的考量,難道中國跟美國完全是敵對的嗎?他也直言,蔡英文選舉的時候被派系綁架,像是現在提出的《反滲透法》,負責國家安全的明明有11個部會,但截至目前都沒有參與任何討論,另一方面,此案也必須設有主管單位和申訴管道,希望能在選舉後延長會期討論。

談到主權議題,宋楚瑜也列舉2項立場,包括中國必須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以及兩岸在制度、經濟、社會上有差異,雙方都不可能相互放棄這些差異。強調不主動挑釁,和平共處是雙方共同期盼的。

館長在節目的最後也稱讚宋楚瑜是「台灣的活歷史」,是一個有能力、真正能請益的老師,也難怪民進黨會邀請他去當資政。此外,更令館長豎起大拇指的是,今天談到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沒有一個字是在攻擊人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