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正規的競選以外,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的不當行為有很多種,其中賄選及賭盤比較廣泛引起討論,而賭盤變化多端,投入金額及影響層面則更為巨大。一名政壇人士表示,嘉義地檢署在選前破獲兩岸地下匯兌案件,並聲押蕭姓男子成功,適時斬斷賭盤金流,使選舉回到正常軌道,應該給辛苦的辦案人員拍拍手。 

嘉義檢方這次查獲的蕭姓男子長年來活躍於中南部簽賭界,並將地盤延伸到中國大陸,一般認為,蕭男就是明年2020總統大選的「大組頭」。

操作方式如下:當兩位主要候選人聲望拉開到一定距離,讓分的賭盤已經無法吸引賭客下注,賠率就成了王道,日前賭盤開出1:3的賠率,也就是如果下注100萬元押弱者贏,若弱者真的勝出,即可贏得300萬元獎金,依此類推。 

在如此巨大的誘因之下,下注的人一定卯足全力幫弱者拉票,使選舉並非在正常的邏輯下進行,賭博的人眼睛裡只有五個小朋友,連藍綠的意識形態都不在考慮之內,腦海中哪裡還會有「選賢與能」這四個字?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賠率是1:3或者更大,大家往各地小組頭那裡下注,然後拼命幫民調較低者拉票,最後弱者逆轉勝,賭客贏錢,他們向誰領錢?是小組頭,而小組頭向誰領錢?當然是上游的大組頭。

政壇人士分析,蕭姓男子無疑就是中南部的大組頭,但他為何要花大錢操作弱者勝選?有這個動機嗎?總賭資動輒上百億,他有「鋼鐵」到這種程度嗎?還是他背後有更巨大的勢力支撐,讓他可以肆無忌憚地撒錢?

答案呼之欲出。

嘉義檢方偵辦一件兩岸地下匯兌案件時,意外查獲蕭姓男子操作選舉賭盤,並發現部份資金來自中國大陸,令人合理懷疑,紅色勢力才是這次總統選舉賭盤的幕後超級大組頭。

檢方在離投開票日只剩兩星期的時間點,成功使蕭姓男子遭到羈押,產生的效應是:小組頭找不到「母雞」,不敢貿然接單,結果就是賭客找不到地方下注,而紅色勢力的超級大組頭一時也找不到台灣接應的「窗口」,整個總統大選賭盤的接點斷掉,市場混亂失能。 

也許從現在開始,才是真正「直球對決」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