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近期積極推動「反滲透法」,卻遭國民黨認為「該法草案嚴重影響人民權利義務,內容定義不清之處甚多,一旦施行勢必窒礙難行」而強力反彈。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8)日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只有拿了中共的錢,因此替中共說話的人,才會觸法,「所以,那些害怕反滲透法的人,你們到底在怕什麼?」

國民黨先前指出,「反滲透法」可能使許多台商、赴中就學及參訪者,都因此莫名背上刑責,成為「綠色東廠」的犧牲者。國民黨也嚴正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若仍要強渡關山,將在明年1月11日承受民意強烈反撲」。

王丹稍早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反滲透法,按理說沒有什麼可怕的。」他解釋,如果你拿了中共的錢,但沒有替中共說話,你不會觸法,拿中共的錢並不違法;如果你沒拿中共的錢,但是替中共說話,你也不會觸法。因為這是你的言論自由。

陸委會曾解釋,違法從事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5項「不法行為」,以及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具備「滲透作為」和「不法行為」,才會成為受處罰的對象。

他解釋,如果你拿了中共的錢,但沒有替中共說話,你不會觸法。   圖 : 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