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5日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強調,如果他貪汙就關到死,一天只吃一頓飯,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28)日怒嗆,「講蝦米肖話?總統也沒這個權力!除了已經定讞的死刑犯,關進去不可能關到死,韓國瑜說得簡單,不要再騙了,就憑這一點你就真的沒資格做台灣的總統。」而韓國瑜今日中午參加「鋼鐵H夾克」義賣會受訪時,他僅表示「謝謝」,並未正面回應。

陳水扁今日透過臉書影片痛批,看過全世界這麼多國家在選總統,從來沒聽過、看過任何一個總統候選人在電視辯論中,像韓國瑜講這種瘋話、空話,以為這樣說就能來杜絕貪汙嗎?「你說如果你貪汙就關到死、一天一頓飯、每天吃一顆豬膽,有可能嗎?你也先探聽一下,聯合國的人權公約可以讓你這樣做嗎?」

陳水扁指出,聯合國在2015年12月才剛通過曼德拉規則,就是要紀念這位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民主人權鬥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他在監獄內被關了27年,遭受到許多不公平、沒人權的待遇,所以聯合國特別通過規定,讓坐牢的人應該受到最低限度的待遇,包括定期吃飯、要有營養、要用心準備伙食,這是聯合國剛通過的曼德拉規則,台灣是一個民主人權的國家,敢這樣迫害人權,破壞聯合國的公約和曼德拉規則嗎?

陳水扁大酸韓國瑜,「你也稍微探聽一下!目前牢房那麼小間,已經不符合世界標準了,不管你要不要吃飯,獄方一天三餐一定送到你面前,不吃是你的事情,不能說你不吃就不送餐,或你要吃一餐,他才送你一餐,他們一樣都照三餐去送,且如果你要絕食也不能讓你這麼方便,你沒有絕食的自由,不吃還可以算你違規,沒收你的電視、收音機,或讓你禁見,不能會客幾次,不能出去運動,不能放風,這都是阿扁的經驗。」

陳水扁提到,關過的人都知道,在監獄不可能讓你一天選擇吃幾餐,裡面連自殺的權利都沒有,像他當初在台中監獄的時候,房間內前前後後加上自由活動的空地,全部共裝有17支監視器,把你監控著,甚至連廁所都有兩支,能讓你自殺嗎?還可以讓你挑要吃什麼嗎?之前連要送進去給阿扁的柑仔蜜、虱目魚都檢查到爛爛的,根本不「能吃,不知道在檢查怎樣,說這種沒人會相信的話,騙人家不懂嗎?」

陳水扁最後也大酸,韓國瑜你說貪汙要把你關到死,那很簡單,不要關,你事先先自殺嘛!這樣就不會關你,以現在的法律,關進去不可能關到死,你韓國瑜再大,總統也沒這個權力啦!行政院長、法務部長、矯正署長也沒這個權力,你在說什麼肖話?不要再騙了,就憑這一點你就真的沒資格做台灣的總統。

韓國瑜稱如果他貪汙就關到死,前總統陳水扁今(28)日怒嗆,「講蝦米肖話」,國瑜今日出席活動時僅表示「謝謝」。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