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僅剩2星期,其中,把台灣視為領土一部分(已獲15個世界國家正式認可)的中國更密切關注選舉結果。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8日)以書面形式回覆義大利電子大報《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專訪,他表示,中國不斷採取措施打壓、恐嚇台灣,如矮化主權、金錢援交,軍機過境等,但拒絕一國兩制,是台灣民眾的「共識」。

根據《義大利商業報》報導,吳釗燮表示,中國近年不斷利誘台灣的外交盟友轉向,並且在國際上以矮化的方式打壓台灣地位,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機制,甚至透過發佈假消息來干預台灣政治。在這個情況下,台灣卻獲得更大的國際支持和發展,如美、日、歐等。吳釗燮舉例指出,他在今年6月受邀以外長身分到丹麥發表演講,並且義大利9月給予台灣民眾的機場快速通關許可(台灣為第8個獲這待遇的非歐盟國家),這些都是台灣實質外交的進展。

被問及台灣將來如何與其他的邦交國保持聯繫,吳釗燮表示,中國不斷向台灣邦交國作出空洞的承諾,誘使他們棄台,轉向中國建交。中國很少兌現承諾,但台灣與邦交國在農業,醫療保健,技術和職業培訓以及信息技術等領域有眾多合作項目,這些都是推動邦交的國民發展,這些與中國的「債務陷阱」不一樣。

針對兩岸關係應建立什麼的基礎上的問題,吳釗燮表示,兩岸關係並非好壞問題,而是國家利益問題。台灣一直保持謹慎、不挑釁的態度處理兩岸問題,但中國卻加大對台灣的打壓,為此,很多民主國家都認為中國正在破壞現狀,面對中國的積極擴張,台灣會堅決抵制,但會採取務實和克制的態度,願與中國保持友好交往和正常往來,以及確保兩岸的和平。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自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中國經常派出軍機及船隻繞過台灣,並且在蔡英文宣佈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搭檔的那天,中國更派出了第一艘國產飛機通過台灣海峽,這明顯為企圖恐嚇台灣人民並干涉選舉進程。

吳釗燮表示,目前中國經濟下滑﹐使得人們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提出質疑。中國可能會為轉移國內民眾焦點,而採取外部行動,他指出,台灣是抵抗中國侵略的第一道防線,台灣將繼續密切監視自己的政治和經濟發展,讓台灣不再成為中國的「替罪羊」。

被問及到如果國民黨贏得大選,是否有可能與中國統一,吳釗燮表示,習近平在年初向台灣提出了「一國兩制」框架,但拒絕這一框架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政府和人民將繼續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因此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台灣的未來是由2300萬公民通過民主機制來決定,亦是民主的真正本質。

為此,針對近期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吳釗燮表示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並呼籲香港政府有必要給予人民真正的自由和普選權,以解決香港的問題。吳釗燮進一步表示,在中國的威權體制下,沒有「一個國家,兩個制度」,這使得台灣更加珍視我們當前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因此,台灣永遠不會接受「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