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台南立委第二選區補選驚險過關的郭國文,不到一年便面臨立委選舉,因此,當選立委隔天即展開「謝票兼拜票」行程,為了跑遍選區內各里,並在短短幾個月內交出成績單,他形容自己是「一天當四天用,一刻都不能停歇」,終於把偌大選區都跑了二至三遍,並交出農損補助、南科建設、交通路網建置等亮眼成績,期能守住黃偉哲交下來的棒子。

才驚險戰勝國民黨戰將謝龍介,又面對財力、地方實力雄厚的李武龍,連續兩場「屠龍」的硬仗讓郭國文倍感辛苦,也格外有感觸。為此,他曾在12月21日舉行一場「為『國文』考卷打分數」的記者會,向選民報告就職九個月的成績。他強調,立委補選時提出的相關政見,要在短時間內落實並不容易,他必須在不到十個月的時間內兌現政見,不像一般立委可以有四年時間實現政見,因此,真的是「把一天當四天用」。

他並表示,台南市第二選區幅員遼闊,難以在短時間內跑完,該區又是農漁重點區域,有很多農漁民切身的問題有待解決,立委補選時,就遇到了「文旦之亂」,因此,就職後便針對農產產銷問題,與農委會有相當的溝通,也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多次,與農漁民面對面,解決農漁民的需求。當中包含芒果、文旦之價格預先管控措施,以及在極端氣候下造成的農損補助,包含就任後遇到的蜂農蜂蜜減產,以及後來的凱特芒果、菱角等災損補助。

在建設上,經過他的力爭,南科三期的爭取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核定,並爭取交通路網、生活圈基礎規劃,還力促南科捷運小山手線及串連沙崙園區高鐵站之台南大山手線。他認為,這些努力都為將來南科與周遭行政區發展鋪路。

由於台南第二選區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原來的立委選區,黃偉哲格外關注郭國文的表現,經他長期觀察,他對郭國文在立法院的表現頗為肯定,且感謝郭國文為台南爭取相當多的中央經費挹注。為郭國文助選時,黃偉哲特別喊出「中央靠英文,地方靠國文」的競選口號,也代表著立委交棒的託付。

以該立委選區歷年選情來看,2008年實施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黃偉哲在第7、8、9屆立委選舉皆當票當選。首戰對上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前立委李和順,得票率以59.17%比40.83%勝出,之後越贏越多;第二仗對戰周賜海,以68.08%比29.61%大勝;第三次更以76.47%比18.67%大勝黃耀盛,該選區也因而被視為「綠到出汁」、「躺著選就上」的選區。

在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後,立委缺額補選由郭國文對戰謝龍介,當時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廣遭各界批判,支持度慘跌,對立委補選的選情相當不利,國民黨方面又有韓流效應加持,士氣高昂,加上無黨籍的陳筱諭搶票,綠營鐵盤鬆動,謝龍介在選前的民調甚至數度超越郭國文,地下賭盤也押謝龍介勝選,隨時有翻盤的可能。

選戰打到最後,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加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戰後期每日風雨無阻地陪同郭國文掃街拜票,還有前總統陳水扁最後臨門一腳表態支持郭國文,化解陳筱諭的搶票危機,郭國文終能小贏謝龍介近4千票驚險過關。

郭國文在立委補選驚險過關後,也被提名競選連任第10屆立委,但這次將對上地方人脈、金脈實力雄厚的李武龍,藍綠對決氣氛濃厚,泛藍基層選票出現回流趨勢,選情備受關注。

李武龍曾任台南縣第15屆議員,2017年當選南縣區漁會理事長,也是現任國民黨黨代表,政治歷練完整,口才便給,具有一定的基層實力,近年積極推動漁會業務,善於和基層民眾搏感情,地方評價不錯。更重要的是,其父是前立委李和順,李和順擁有利潤豐厚的人蔘事業集團,素有「人蔘王」的封號,財力驚人,黑、白兩道都有豐沛人脈,此次選舉,藍營整合成功,還拉攏多位脫離民進黨的民代和地方要角,實力不容輕忽。

在雙方對戰的過程中,李武龍更砸下重金,廣招拜票部隊,深入大街小巷拜票,能見度相當高。他還四處捐錢給廟宇,同時補助各種餐會,爭取基層選民的支持,也顯現一定的成效,這些選舉策都讓民進黨和郭國文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在立委補選時,因為選區幅員廣大,郭國文在短短幾個月內根本還來不及跑完選區,因此,在爆肝的立委補選結束後,他便馬不停蹄奔走各區拜會、佈樁,補強基層實力,設法強化上次立委補選稍居劣勢的楠西、玉井、南化、山上、新化、左鎮等區的基層組織,並在攸關勝負的大票倉──佳里、善化、麻豆全力拉票,盼能衝高選票,每天的行程都排的相當滿,心情上也顯得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放鬆。

就整體情勢而言,郭國文挺過立委補選時民進黨「僅剩一口氣」的悲慘局勢後,已順利承接黃偉哲政治資源,就任立委後,更每天中央和地方兩頭跑,積極爭取地方建設,曝光度、知名度皆有提升。尤其「母雞」蔡英文總統的選情已經回穩,韓流快速消退,加上賴清德的強力固守台南,「蔡賴配」的組合,對提振台南選舉士氣也有極大助益,郭國文的選情似乎越來越樂觀。

郭國文深入大街小巷拜票,迄今已把選區跑了二至三遍。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