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最後一場政見說明會昨晚結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第二輪發言時端出牛肉,拋「勞工自撥」議題,表示政府也相應拿出一樣比例一起存「勞退金」,卻引發外界討論。因為根據現行制度即為「雇主每月提繳至少6%」,而勞工也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提撥6%,讓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對此連呼4次「天哪」,「韓總竟然不知道現在就有勞退提撥制」?

韓國瑜表示,當選後會保障無薪假勞工可以領到6成薪水,另外,也會讓青年自提退休金3%,政府、資方各出3%,以保障勞工退休生活。但於民國94年施行的「勞工退休金條例」,在個人退休金專戶部分,就載明「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勞工個人自願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因此,韓國瑜所提的「牛肉」究竟有何新意?令人不解。連周玉蔻都在臉書直呼「天哪!」該文下方留言則出現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楚茵回應:「因為他一直失業又沒上班!當然不知道已經過了17年,這世界進步惹」媒體人胡文輝說「奇!陳雄文副市長曾任勞工部長,聽了不知嚇成怎樣?」以及「但他知道用膝蓋走路呢」等話語。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對此連呼4次「天哪」,「韓總章然不知道現在就有勞退提撥制」?   圖:擷自周玉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