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晚質疑,自己曾在APEC見過習近平,是否違反「反滲透法」。陸委會表示,宋楚瑜受總統委託出席國際會議,並非不法行為,顯然未了解法案內涵,非常可惜。

2020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場總統電視政見會今晚登場,宋楚瑜在會中質疑,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交流,回國之後,也有把相關情況向蔡總統回報,「請問如果我今天自首,我算不算是滲透法將來要處置的對象?」不過蔡總統也可能被連累到,「因為妳是教唆犯」。

大陸委員會晚間10時許發布文字回應,表示宋楚瑜是受總統蔡英文委託出席國際會議,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是正常國際交流活動,並將相關談話內容轉知蔡總統。

陸委會表示,宋楚瑜「既無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也無從事『反滲透法草案』所定5種『不法行為』,怎麼會有依『反滲透法草案』處罰的問題?顯然宋主席並未能了解『反滲透法草案』的內容與意涵,非常可惜」。

陸委會重申,「反滲透法草案」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在最小必要範圍內,針對「違法從事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5種不法行為,補充現行法律規範的不足,規範內容具體明確,構成要件嚴謹。

陸委會強調,行為人必須是在知情的狀況下,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而從事這些「不法行為」,才會成為處罰對象。法案不是針對特定身分或對象,台商、台生、宗教、旅遊等來往兩岸者,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都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