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第二輪發言時以「政治是政治人物的良心事業」開場,強調人民的小事就政府的大事,政府不可以不當一回事;談到蕉農因為產品賣不出去,甚至拿去餵豬,他一度哽咽表示,中國是農產品最大出口處,政府竟然還搞反滲透法,斷了農漁民的財路,重申若當選,將會恢復省府時期照顧農漁民的作法,讓政府成為人民的依靠。 

宋楚瑜指出,很多民眾反應不甘心把票投給蔡英文,有兩成的民眾擔心蔡連任,主要原因包括施政不得民心,貪污腐敗;大砍年金,視軍公教退休人員如仇敵;一例一休全民受害,造成勞方﹑資方、人民及政府四輸;台灣民生凋敝,哀鴻遍野,人民無法再忍受蔡總統的繼續執政。接著他轉向韓國瑜說「韓市長您也別高興,這個民調有四成也怕你會當選。」 

宋楚瑜說,台灣原來有很好的文官體系,要知道國家穩定的基礎在於文官體制的中立穩定,文官體制及公務員的專業和尊嚴,不該被政黨輪替、人事更迭的政務官所操弄!然而在過去的四年當中,有兩件事,讓這個文官體系出現了動搖。第一就是「人事酬庸浮濫」,第二就是「年金改革失當」。 

宋楚瑜表示,年金改革失當的問題固然非蔡一人之責,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發動年金改革,卻因為沒有改革魄力和方法,才讓民進黨那些立委有了藉口,大砍特砍,痛下殺手。他認為中華民國的公務員是最認份的一群菁英,為人民服務的骨幹,國家財政若真的出現困難,大家都會願意共體時艱,共赴國難,但是,今天看到民進黨一下子四千二百億的前瞻預算,一下子又是五千億元的選舉支票,卻為何要對這些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養老金如此刁難? 

宋楚瑜認為,改革是指把那些貪腐、不正當取得的錢給拿回來,這些退休軍公教人員,全部都是按國家制度領退休金,沒有一塊錢是貪腐而來,「請問這樣的改革合理嗎?」他說,當選後勢必重新檢討年金改革的制度,第一是重新清查國產,把「國產變黨產,黨產變私產」追討回來的錢,用來作為年金制度改革的財源,第二就是把這幾年民進黨貪污的錢追討回來,也作為財源之一。 

除了檢討財源,宋楚瑜認為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不論年金制度如何變動,都應該給予退休軍公教人員重新選擇的機會,而不是硬生生要他們吞下,「願意維持原制的人,維持原制,而想改變為新制的人,採用新制。」 

此外,宋楚瑜認為離島鄉親的權益,也是國家必須優先予以重視的對象,「澎湖守的住,台灣才能守得住;金馬守得住,台灣才能守得住」他強調,政治是良心事業,金馬鄉親為台灣挨了多少砲彈,但是現在離島交通問題至今沒人管、醫療資源長期不足、三小通的基礎建設完全不能由地方政府自理。他也提到澎湖垃圾問題只需要10億元,為何中央連出手協助都不願意? 

宋楚瑜主張,未來會將退休年齡降至55歲,對於推動無障礙空間,以及所需要的師資及安養問題,他也沒有忘記,另外對於高齡社會甚至超高齡社會的長照制度,他也會多花心思。 

宋楚瑜說,他會把當年在省政府時期照顧農漁民的作法重新恢復,談到蕉農將賣不出去的香蕉拿去餵豬,他突然哽咽表示,政府應該幫農民開拓外銷途徑,大陸是這些農產品最大出口地,結果政府又去搞反滲透法,「不是把他們的財路全部都斷掉了嗎?」 

最後,宋楚瑜略顯激動地說,中華民國的主權在民,要讓每一個人受到公平的待遇,「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讓政府成為人民的依靠,這是我的承諾,政治就是良心事業,人民的小事,政府不能不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