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起,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一直是國際新聞的焦點。兩國除了貿易問題外,在國防、外交等方面也存在各種矛盾。台灣更成為雙方攻防的焦點。《朝日新聞》稍早刊登對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討論中國的軍事野心,特別是對台灣的野心,以及他認為包括日本在內的鄰國應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這種安全威脅。

柯伯吉指出,中國在今年10月份的閱兵顯示出解放軍已經從最初的二等軍隊轉變為絕對的一流軍隊。日本是受到中國威脅最大的國家之一,而美軍不受任何挑戰的歲月也已經過去了。五角大樓從2014年左右開始察覺,中國的軍事能力和挑戰遠遠超出了人們的理解。華府的政治人物比較慢感受到中國的改變,但現在也越來越清楚意識到這一現實。

《朝日新聞》的記者問:「關於台灣問題,我聽說習近平政府分析認為,美國為了避免全面開戰將不會干預台灣危機。您對此有何看法?」

柯伯吉答覆說:如果中國領導人這樣想,將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他認為川普政府已多次重申美國政策。而且比以前更加清晰:美國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美國政府與國會都對台灣人民深感同情。如果中國以為對台動武不會引起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反擊,那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柯伯吉說,美國針對台灣問題早已做了很長久的思考。 只要看看蘭德公司(the Rand Corporation)的工作,就會發現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有非常多的設想。

柯伯吉認為,關鍵是要嘗試進行有效的「阻絕防禦」(denial defense),剝奪中華人民共和國奪取台灣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他指出,美國在國防戰略(NDS)中已經轉向的是「阻絕防禦」,建立具有致命殺傷力與復原力的部隊。美軍部隊已經轉變為即使沒有絕對優勢或摧毀對方防空系統等能力的情況下也能打擊攻擊者。

美軍現在的挺進模式是即使在不具主導性的戰局中,也準備好以更俱生存力的方式挺進並打擊。因此,不需要花六個月的時間準備好才發動攻擊,現在美軍部隊希望從一開始就能發動進攻,然後隨著時間的推進湧現出更多能力。

柯伯吉也主張,日本應該繼續增加國防預算以應對中國的崛起​​。目前日本的國防開支約占GDP的1%,中國在軍事上的投入則約日本的10倍,這會導致區域內的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