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2020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在台視舉行,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持續唇槍舌戰,面對蔡英文開酸「選總統不是選『總機』」。韓國瑜也回嗆, 當總統不是總機、也不是讀稿機。

對於蔡英文在政見發表首輪發言期間,以網友嘲諷韓國瑜的外號「韓總機」作為攻擊點。韓國瑜回應稱,謝謝蔡英文提醒他,當總統不是當總機,但他也想善意提醒蔡英文,當總統不是總機、也不是讀稿機,兩個機都不好,且相信蔡英文的讀稿機也是享譽海內外。

韓國瑜接著分析稱,蔡英文的選民只有三種人,第一是討厭國民黨的人;第二是支持台獨的人;第三是希望蔡英文執政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好日子,而蔡英文執政3年8個月來,最對不起第三種人。韓強調,現在最重要做的,是要解決第三種人的問題,人民希望過單純、安居樂業的好日子,但蔡英文沒有辦法,因為蔡執政3年半來人民過得太辛苦,在他展開全台傾聽之旅期間,有太多人跟他訴苦。

接著,韓國瑜終於開始發表政見。韓國瑜表示,他非常重視庶民經濟,希望在未來建立1000億元左右的庶民希望工程,網羅批發、零售、樂活、餐飲等行業,並成立庶民經濟服務團;此外,他認為一例一休政策已經非改不行,且經濟不景氣,今年有接近4萬家公司倒閉,蔡英文卻沒有面對這個問題。

韓國瑜承諾,若他當總統會修改法令,保證勞工最少能拿到6成薪資,讓勞工能養家活口,而不是被放無薪假,就沒有錢可以領;並將成立「自提退休金」,由資方、政府、勞工各出百分之3,讓這筆錢一輩子跟著勞工走,預估月收入在3萬元以下的勞工,一年會提撥約1萬800元;他也保證未來國營事業,不會像民進黨一樣塞一堆肥貓,保證未來用人唯才。

韓國瑜最後向選民喊話,對於客家族群,他要拜託客家鄉親發揮愛國精神,全力支持中華民國;對於原住民族群,在經濟、教育、醫療、建設4個領域吃了大虧,因為選票太少,所以他保證,針對這4大政策工作,他一定全力以赴,讓原住民得到政府正常的照顧;對於新住民族群,他希望新住民繼續保留文化,若他當選總統,保證大家都是一家人,千萬不能把母語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