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27)天表示,有關違反「反滲透法草案」係行為人必須是在知情的狀況下,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而從事這些「不法行為」,才會成為處罰對象,個案上會由司法機關做嚴謹的認定與判斷,不會輕易入人於罪。因此,所謂「拿台生祭旗」的說法完全是捕風捉影,並不是事實。

陸委會重申, 「反滲透法草案」是在最小的必要範圍內,針對5種受滲透從事的不法行為(違法從事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補充現行法律規範的不足。同時,不是針對特定對象或身分,不觸及一般正常的兩岸交流,台商、台幹、台師、台生正常的經商、工作、生活、就學都不會受到影響,所謂「拿台生祭旗」的說法完全是捕風捉影,並不是事實。

陸委會指出,台生若因學業表現優異,獲得陸方的獎學金,不會有任何涉及違法的問題,因並未涉及接受陸方指示、委託、資助,而有違法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行為,並不會違反「反滲透法草案」規定。

陸委會強調,「反滲透法」旨在保障國人安全,強化國家安全及民主體制,且法律範圍限制極小,立法過程審慎嚴謹。該會呼籲各界切勿無端牽連,不要販賣恐懼。且目前並未接獲在陸台生對於「反滲透法草案」的任何反映或質疑,惟基於保護國人的立場,仍要持續對於規劃赴陸求學的台生,提供相關風險資訊(如中國近期經濟下行,就業情勢嚴峻,監控校園學校師生情形日益嚴重,先進國家大學為抵制陸方透過其留學生竊取高階科技,已提高對陸生的入學審核,台生經由中國轉進美、歐的難度反而提高等),並強化對於在陸台生的人身安全事項諮詢與服務,以落實保障在陸台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