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預計31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27日)下午2時針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反滲透法草案召集朝野協商,由於大體討論上耗時2小時,最後在12條文中,僅討論第一條、第二條,不過,因朝野無共識,蘇嘉全裁示予以保留。為讓大家周延提出修正動議,蘇嘉全也說,下星期一上午10時繼續協商。

針對《反滲透法》,立法院舉行朝野協商,並邀請大陸委員會、內政部、法務部等13部會列席。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國民黨立場很清楚,若要防止中共滲透,提升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絕對全力支持,甚至贊同提高刑度,但民進黨說他們拒絕協商,這完全是抹黑、帶風向,當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還答應他們不推中共代理人法、要國民黨提覆議。

柯建銘指出,因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因此黨團提出反滲透法,用最小的範圍限定,並不會影響到台商、台生等交流;對於外界質疑,為何沒有提出政院版本,柯建銘解釋,我們執政是一體,有很多前例,不是每個版本都有政院版,立委有主動提案權,而他也坦承,當時認為中共代理人很難處理,才決定保留。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站在國家安全立場,親民黨會支持、相信不會有政黨反對,但在選舉前討論重要法案,很難理性討論法案,也會變成操作選舉手段,針對滲透的問題,在既有法令上已有相關規範,若修法真的有必要性、嚴重性,政院版應提出版本,而非只讓民進黨丟出12條討論;他呼籲,應等待新國會、新民意,決定嚴肅法律、才能好好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黃國昌指出,時力從上會期已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時力立場一直是考慮補足國家安全、強化民主機制,與選舉操作無關,民進黨黨把反滲透法抽出、逕付二讀,但希望其他版本也有公平協商機會,不要只有一個版本有表決機會。

歷經2小時的大體討論,才進入逐條討論。在第一條條文、立法目的上說明,「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特制定本法」。 曾銘宗指出,希望條文中的國家改為中華民國,而李鴻鈞則質疑,境外敵對勢力該如何定義,由於朝野有歧異,條文保留至院會處理。

在第二條文中,對境外敵對勢力定義、滲透來源上,曾銘宗質疑,恐會危害言論、新聞自由之虞,並提出國民黨條文修正動議,要政院定期公告滲透來源,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該條文是指境外敵對勢力,因此不涉及言論自由方面問題。

李鴻鈞認為,該法條在處理上恐會遇到實質困難,黃國昌則說,應清楚定義境外敵對勢力,民進黨則憂心,台商可能被迫在公司成立共產黨支部,變成被動的「被監督管理」,因此微調「滲透來源」定義,刪除原本「監督管理」之詞,縮小適用範圍;在第二條文中,朝野依舊無共識,蘇嘉全裁示保留。

在今天逐條討論中,僅討論2條,為了讓大家周延提出修正動議,朝野取得共識後,決定下周一上午10時繼續協商,並從第三條開始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