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今(27日)上午舉辦「BioX智慧健康與生技產業趨勢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皆出席,由於日前有民調顯示,柯文哲在六都市長施政表現墊底,但有國外媒體公布「全球最適合海外人士移居城市」,北市蟬聯第1;柯稱,兔子若跟烏龜比游泳也會淹死,他認為台灣政府效能很爛主要是KPI的問題,並指自己認為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官員好,有時會對民主政治到底要民主到什麼程度感到「猶豫」。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上午舉辦「BioX智慧健康與生技產業趨勢論壇」暨「與市長有約」,邀請柯文哲、郭台銘對談,但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名列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也邀請多位民眾黨不分區人士與會,也引發行政不中立質疑。

柯文哲會中提及,他最近在研究台灣政府效能為什麼那麼爛,想到很大的理由是KPI的問題。他說自己接觸過中國的官員,他評估中國官員感覺上素質比台灣的政務官好,因為台灣的KPI、執政成功失敗只有一個評判標準,就「選票」,不是看GDP、國民生活水準、公園每人平均綠地多少。

柯文哲指出,假設現在市政打分數是用聯合國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當作城市評分的標準,作為市長的分數,跟是選票來做滿意度評分,那完全就不一樣。

柯文哲直言,這也是很麻煩,「當然我們還是支持民主政治,但有時候對民主政治到底要民主到什麼程度,坦白講,做為知識分子有時候會猶豫」,柯還稱,他想郭台銘一定會懂,一個市長做的好壞,如果是用選票決定,還是用聯合國17項城市治理標準來打分數,會不一樣。

柯文哲認為,就像你叫兔子跟烏龜比游泳,兔子沒有淹死就不錯,還想游贏烏龜 ,怎麼可能。

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等人出席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舉辦「BioX智慧健康與生技產業趨勢論壇」暨「與市長有約」。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