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時力立委黃國昌日前指控,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宏輝介入新竹市金雅重劃區案,在短時間內獲取5304萬暴利。他們今天(2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舉出鄭宏輝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違法虛灌人頭、介入新竹市多起重劃案的具體事證,呼籲檢調立即介入偵辦;鄭宏輝則反批,國民黨、時力為救選情再度聯手抹黑,他將正式提告。

高鈺婷、黃國昌、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召開「藍綠聯手發大財,虛灌人頭炒地皮:鄭宏輝、林為洲非法炒地手法大公開」記者會,他們指控,林為洲、鄭宏輝透過虛灌人頭方式,至少主導3土地重劃會,因此取得利益分配權、主導權。

對於這項指控,鄭宏輝回應,自從政以來,他絕不做違法之事,一切作為都經得起社會檢驗,時力記者會的主題,已是10幾年舊案,若有違法情事,檢調早就調查,會中所指控的重劃區,是他的故鄉,因此土地重劃時參與之人,有他的親友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時力、鄭正鈐卻資料編故事,還影射參加重劃的鄉親是人頭。

鄭宏輝呼籲,若時力、鄭正鈐認為他有違法,歡迎去法院檢舉告發,不該用抹黑、打烏賊戰方式進行選舉操作,雖然選舉期間互噴政治口水難免,但他無法坐視鄉親與他的名譽受到無端抹黑,因此將對高鈺婷、鄭正鈐提出告訴,盼高鈺婷別成時力打手、成為時力救政黨票的犧牲品。

黃國昌在記者會指出,在上次召開記者會後,鄭宏輝說時力抹黑、栽贓,「我要請教,白紙黑字證據攤出,我們講得哪個是抹黑?還想用撥髒水的方式抹黑?」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只敢對林為洲罵,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也只敢對著鄭宏輝罵,台灣何時陷入顏色對了就好的社會?

高鈺婷則說,鄭宏輝與林為洲集團是在新竹市以土地重劃「煉金」的累犯,至少介入新竹市的溪橋、水源、前溪重劃會,他們首先都先鎖定獵搜農地,擴大圈地,再以虛灌人頭,透過會員大會選出自己人當理監事、掌握重劃會,取得重劃後土地分配的主導權,最後等待重劃完成變更地目,再高價賣出抵費地獲取暴利。

高鈺婷強調,她不反對農村社區發展,但反對民意代表藉民意、謀取暴利,這完全背離政策目的,「民意代表為何可以炒地,謀取自身利益?」這對她一個上班族來說,超乎想像,透過灌人頭方式,取得土地重劃主導權,且不只一次,囂張行徑讓人憤怒。

邱顯智提及,參酌過去法院多起判例,鄭宏輝與林為洲集團的行為,明確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因為虛灌人頭就是虛偽不實的交易,呼籲檢調立即啟動偵辦。

「這就是腐敗地方勢力!」黃國昌痛批,藍綠惡鬥只是檯面上,事實上是藍綠聯手發大財,腐敗的地方勢力,大家一起勾結、分油水, 「哪有什麼藍綠惡鬥,和諧不得了,透過農村土地一起發大財!」他也再度詢問羅文嘉「學長」,這是「清廉、勤政、愛鄉土」嗎?當你說林為洲一天到晚炒地皮,但鄭宏輝呢?怎麼又變成了跟你一起烤民主香腸的野百合世代?野百合精神為什麼是炒地皮精神?還是顏色對了怎樣都可以?

高鈺婷指控鄭宏輝虛灌人頭取得重劃會控制權。   圖:高鈺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