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來投入大量經費建軍,其軍事支出自2009年以來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及法國,躍居世界第2。2012年起更成功試飛匿蹤戰機。然而,在這些發展的背後也有些問題。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稍早刊登該雜誌國防編輯艾克斯(David Axe)的一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空軍使用的是俄羅斯的舊引擎,麻煩很大。

艾克斯引述航空網站Alert 5從中國中央鋼鐵研究院河北分公司的股票交易備案文件發現,指出中國未來十年軍用發動機有一些驚人的缺陷。中國最新式的軍機使用的是舊型的引擎,包括可能動力不足且不可靠的俄羅斯引擎。機身和引擎之間的不匹配,可能會拖累中國軍機的整體性能。

缺口最大的,是搭配J-20隱形戰鬥機與FC-31鶻鷹戰鬥機的 WS-15s 和 WS-19s引擎。Alert 5取得的數據顯示,從2020年到2026年中國每年最高的產能只有5顆。

根據報導,首批具有戰鬥能力的J-20隱形戰鬥機已於2017年開始服役。 J-20通常使用俄羅斯製造的AL-31引擎。專家研判,這種引擎不足以支撐重型、遠程、超音速戰鬥機。

智庫澳大利亞空中力量(The Air Power Australia)分析師寇普(Carlo Kopp)與古恩(Peter Goon)曾經撰寫報告指出,即便採用升級後的117S型AL-31F,也可能不足以充分發揮這種先進機身的全部性能潛力。

另一方面,中國試圖開發適合次音速飛機的WS-18引擎,為Y-20空中運輸機和H-6K轟炸機提供動力。但Alert 5也發現,中國公司在研究新材料遭遇瓶頸,處於半停擺狀態。

目前Y-20和H-6K使用的是俄羅斯D-30渦輪引擎,但這種引擎並不適合低空飛行的運輸機。

艾克斯指出,中方並非絕不可能克服引擎問題,但什麼時候能做到則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