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今 (27) 日報導,人妻與小王在平安夜共度春宵,女方向男方討20萬元債務未果,在喝了酒的情況下甩男方一巴掌,男方一氣之下便趁女方熟睡之際將她殺害。

對此,心理師表示 :「衝突升高」到「攻擊暴力」發生,這之間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情? 以心理學微觀的角度,除了當下飲酒和接受到情緒刺激弱化衝動控制能力,讓人「動抹條」之外,個性特質和認知詮釋角度可能助長攻擊行為的爆發。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表示,羞恥感、罪惡感、歸因型態與伴侶暴力存在關聯,羞恥感是包含自我專注 (self-focused) 的痛苦經驗,包含無價值、無能感或自我輕視的感受,帶來極度嚴厲的自我評價 (self-evaluations);罪惡感被視為適應性且建設性的道德情感 (moral affect),當違反內化的標準時,伴隨緊張、自責的懊悔感受,而帶來動機性的修補行為,例如,個人的道歉。羞恥感特質愈高的人,一般生活日常尚能維持理性,但在感情關係事件中,特別容易究責伴侶,而且會做全面性、穩定性的對號入座。

張銘倫說,打巴掌是強烈的羞辱行為,容易讓相對人當下閃過「他就是對我所有的事都不看好,從以前到未來都會看不起我」、「他否定了我整個人,我要他付出代價」。因此造成憾事。

張銘倫強調,不只婚姻暴力,尚在約會交往的同性和異性之間的關係困擾皆在親密伴侶衝突的範疇之內,有協談需求者可多利用免費協談專線:衛生福利部的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02-2392-1970(每週一、四、五、六、日19: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