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2020年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民主黨已經舉行6輪初選辯論,準備在明年2月決定總統候選人。民調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前幾天的辯論會中表態,將不惜犧牲天然氣與石化工業的工作機會,以提振綠色經濟。《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稍早刊登一篇分析報導,指出拜登此言或將使他步上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後塵,與民主黨的藍領支持者疏離。

民主黨於本月19日舉行第6輪初選辯論。一位提問人指出過去幾位總統任內美國因石油和天然氣生產驟增而享有爆炸性的經濟成長,並問拜登是否願意犧牲藍領工作以實現綠色經濟。

拜登不假思索地回覆:「答案是肯定的。...這些工人向高薪工作過渡的機會……是真實的。」

經過一個星期的發酵,開始有人針對這句話的後座力進行討論。

《華盛頓郵報》稍早的報導指出,拜登此言讓人聯想到希拉蕊在上次大選失去煤礦工人支持的前車之鑑。

希拉蕊在敗選後於回憶錄中承認,她承諾要將煤礦工人停業是她2016年最大的失誤。

評論家指出,拜登的政策向左靠攏,意圖取悅民主黨支持者中的進步力量,但也將不利於他與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爭藍領工人的支持。

美國人有限政府協會(Americans for Limited Government)主席曼寧(Rick Manning)指出,拜登此言不啻明示他一旦當選將不惜拋棄50萬努力工作的美國勞動階級。這場辯論無異告訴美國藍領選民,不必對拜登有所期待,反正他領子的顏色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川普在2016年就是靠希拉蕊對煤礦工人的失言,在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贏得藍領階級的選票。許多政治學系教授紛紛預測,川普這次也不會放過利用拜登失言的機會。

杜克大學教授德·馬爾基(Scott de Marchi)則認為,川普這次未必能夠順利爭取到藍領工人的支持。他指出那些搖擺州的選民對拜登的信任高於對希拉蕊的信任,而且川普執政期間雖然美國整理經濟強勁,但他上次競選時承諾要帶給鐵鏽帶的經濟繁榮卻還沒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