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丟一個各黨立委在各選區的資料給我,在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的選區,都有柯文哲的民眾黨推選的候選人,讓我不禁想起搖頭嘆息。

四年前被號稱是綠軍一支,太陽花運動的重要產物,時代力量,他的領頭人黃國昌在民進黨禮讓與輔選下,和林昶佐、洪慈庸同時選上立委,也是時代力量那三位的區域立委。沒有民進黨禮讓,他們要選上的確比較困難,而能選上區域立委,間接被認為這個政黨有實力生根發展「陸軍」,並且成為大黨的可能。民進黨協助之功,不可小估。

但黃國昌,這個時力黨主席、最具聲望的政治領航者,選上之後,一個不當小綠的論點,不僅和民進黨鬧的天翻地覆,甚至經常藉監督之名,說是揭弊,實則打綠助藍。不僅背離原本太陽花運動,反國民黨的初衷,竟還成為藍軍側翼。在此時此刻的台灣,他就是紅軍的協助者,這就不僅背離太陽花的精神,簡直是出賣太陽花運動的靈魂。

黃國昌一副走出時代力量自己路的作法,固然有其考量個人及政黨的考量,我們綠軍且曾在四年前,協助時代力量爭取政黨票的人,很難講他一定有錯。然而他的作為讓同為區域立委選出的林昶佐、洪慈庸深不以為然,乃至退黨,但以口不出惡聲的君子風度來分道揚鑣。以時代力量僅五席立委的狀況,跑掉兩位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我不知道黃國昌怎麼思考他領導的路線,是否有問題?但就一般政黨運作來看,這等於是重大分裂。

黃國昌在政壇上交好或不敢得罪柯文哲,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黃國昌在政壇逢藍碰綠一定攻訐,這是他「我罵我存在」的策略吧?但他對柯文哲及其愛將蔡璧如的冷言諷刺,卻不敢回罵。從時代力量的立黨精神與柯文哲這四年來的兩岸一家親論點,可以看出兩者本質的差異。黃國昌不敢罵柯文哲,就是時代力量在立場上的撤退。現在柯文哲一手主導的民眾黨又在林昶佐與洪慈庸的選區提名,擺明要修理他們兩人。

柯文哲要替黃國昌討「公道」?還是黃國昌藉柯文哲之手「報仇」?我們不知道,但政壇往來,柯文哲這樣做、黃國昌不出言,令人遺憾。再看看因蔡英文、民進黨支持而選上市長、進入政壇的柯文哲、黃國昌,對蔡英文、民進黨的態度,難道這是另類印證「負心多是讀書人」?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