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今(24)日與立委黃國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召開「土地重劃煉金術」記者會,並指出,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宏輝,在市議員任內,使用手段對土地進行重劃,將農地變成「建地」,牟利高達5300萬元,「比韓國瑜還要厲害」。鄭宏輝認為,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在同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抨擊他,不禁聯想是因鄭民調高居第一,因此聯手抹黑。

上週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爆出藍綠兩黨立委候選人林為洲、鄭宏輝的「新竹藍綠買地團」關係。鄭宏輝回應,從政20多年,所有的行為均符合法律規範,絕對不做違法之事,所有財產皆如實依法申報。他坦承,過去確實曾參與不動產投資,不過一切皆在法令規範下進行,絕無不法行為。時力稱鄭「一年獲利5000千多萬」,為不實指控,若時代力量對他有任何疑慮,歡迎到法院檢舉、提告。

他也說,根據財產申報資料及時代力量的邏輯,黃國昌共申報15筆土地、8筆建物,土地持有人是黃的妻子與兒子,難道黃國昌就是「時力炒地王」,利用家人當人頭來逃稅?高鈺婷夫婦共申報11筆股票,其中有被譽為「小金雞」、每股10元的威鋒科技未上市股票,根據12月24日興櫃市價每股147元計算,難道這樣就可以質疑高鈺婷是「炒股女王」?鄭宏輝認為,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在同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抨擊他,不禁聯想是因鄭民調高居第一,因此聯手抹黑。

高鈺婷根據財產申報資料指出,鄭宏輝是新竹市金雅重劃區案的出資人之一,短短1年又1個月就獲利5304萬;106年財產申報顯示,當年6月金雅段71號有521.9平方公尺的土地為鄭姓所有人持有,上頭註記「重劃會出資人取得抵費地」,而這筆土地在107年7月賣出,且成交價每坪40萬元。根據實價登錄網站,這筆土地現值每坪6.4萬元。

她表示,此土地重劃案在鄭擔任市議員時執行、經市府核定,鄭透過圈地從中獲利5304萬,投資報酬率高達525%,監察院過去曾針對「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對此獲利形式提出糾正,鄭宏輝介入金雅土地重劃,就是典型的「透過圈地來做成的暴利」,她重批,鄭不僅是不務正業的市議員,更沒資格角逐中央民代的土地開發業者。

黃國昌說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抨擊林為洲炒地,對自家人卻未用一樣的標準檢視,羅文嘉該出面回應自己是「如何看待鄭宏輝的土地鍊金術」;邱顯智則說,鄭宏輝在從事土地買賣時,高鈺婷還只是上班族,每天上班、接送小孩、繳房貸,房價被炒的高不可攀,為保護年輕人的居住正義,民眾要拒絕炒地皮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