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宣布,台灣創新創業蓬勃發展,已經孵出2隻獨角獸,分別是睿能公司(Gogoro)與專精於人工智慧(AI)的台灣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但政府的目標並非追求獨角獸,而是讓新創蓬勃發展,孕育出無數螞蟻雄兵及獨角獸,讓各領域都有新創代表,以蓬勃的創新創業能量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國發基金今天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進度暨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國發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陳美伶說明,政府致力扶植創新創業,持續從資金與政策面給予協助,如今已有成果。知名電動機車品牌Gogoro、專精人工智慧的Appier這2家新創公司均達到資格,成為新創獨角獸(指成立10年內、市場估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

陳美伶進一步說明,在政策面,去年2月推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40項工作項目中已完成38項;資金面部份,去年5月啟動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至今已核准投資75家新創事業,投資金額約新台幣9.67億,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金額約17.74億,總投資金額逾27.41億,達成強化國內新創事業投資能量的初步目標。

但她強調,政府不以追求獨角獸為目標,而是讓新創蓬勃發展,孕育出無數螞蟻雄兵、更多獨角獸。台灣新創能量非常大,政府會繼續為新創界打地基,讓創業家能勇敢冒險與挑戰,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Appier 去年才收購印度新創公司 QGraph,推出 AIQUA 人工智慧行銷自動化平台。圖中者為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   圖:截取自Appier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