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0日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案納入加強台美網路安全合作,美艦應常態性穿越台灣海峽等內容,並密切關注中國影響台灣選舉的行動,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美方簽署該法案,是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批美公然插手港、台和新疆事務。

吳謙表示,美方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涉華內容充斥冷戰思維,渲染中美競爭,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包含涉台、涉港、涉疆等多項消極條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反擊,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絕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痛批美方妄想以台制華,完全是痴心妄想。

吳謙怒斥,美方公然插手香港和新疆事務,以種種借口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手段卑劣、用心險惡。吳謙認為,美方任何以此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會得逞,反嗆美方到頭來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後,吳謙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邏輯,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得實施法案涉華消極條款,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