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月31日將審議《反滲透法》,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完成立法,並修補現有版本之漏洞,完善民主防衛機制,才能真正杜絕中國政府在台灣的統戰滲透行為。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反滲透法是新麥卡錫主義、為特務治國鋪路,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製造「綠色恐怖」等事,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這些批評完全禁不起檢驗,反滲透法草案只處罰故意行為,沒有任何一個條文處罰過失犯,當民眾不知委託者是「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時,根本不構成犯罪。

賴中強強調,反滲透法草案沒有任何一個條文,是以言論的內容或政治行為的主張本身,作為處罰的基礎,此與國民黨戒嚴時期《懲治叛亂條例》「以文字、圖書、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規定,完全不同。

就規範範圍層面,賴中強說,反滲透法草案只處罰受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現行《選罷法》、《公投法》、《政治獻金法》、《遊說法》、《集會遊行法》已禁止中國人民所從事的行為;針對有人說關公、媽祖會不會違反反滲透法,他提及,這些都是刻意誤導,而為了避免總統大選,法案施行日期應訂在明年總統就職的5月20日後。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表示,台灣值得有更好的反滲透法,民進黨版本反滲透法與現行法律有調和,是比較好的,沒有所謂「綠色恐怖」或麥卡錫主義問題;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指出,相對於美澳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反滲透法僅是60分的簡化版,只能處理明顯可見的滲透行為,若部分台商依然哇哇叫,那麼法案如同照妖鏡般,馬上看出誰是真假台商。

另一方面,「中華泛藍協會」今天也召開「反滲透法的爆炸力」記者會,批評反滲透法是戒嚴法案,去遂行綠色恐怖的獨裁政治,其主要目的是要透過反滲透法抓拿韓國瑜、立委,以確保立院席次能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