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預計在本月31日將《反滲透法》草案三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26日)表示,國家安全是本次選舉主軸,國民黨至今仍在想辦法拖延,心態可議;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更嗆,反滲透法只會規範「白狼、邱毅吳斯懷」三種人,國民黨到現在反對,「是做了多少不能見人的事,才這麼害怕?」

林飛帆今陪同林昶佐車隊掃街,會前兩人接受媒體訪問。談起民調領先對手林郁方,林昶佐說,其實從上月底吳斯懷議題發酵之前,民調就已經黃金交叉,不過當時還在誤差範圍內,目前則是已經拉開到誤差範圍的3%外,後來又發生國民黨大鬧外交部、以及他的凱道大造勢等,相信差距有機會再擴大,最後希望延續氣勢,讓支持者願意出來投票。

針對1229民進黨將舉辦的護國保台大造勢,林昶佐認為,國家安全本來就是這次選戰主軸,也相信很多人會出來支持,加上31日就要處理反滲透法,他認為,在這麼重要的議題上,護國保台的晚會也會對所有政治人物形成壓力,大家都必須清楚表態。對於國民黨指應該要讓新國會處理該法,林批評,過去幾個月來,國民黨都有許多藉口拖延,如果有具體意見為何不提出對案討論?這樣斧鑿的痕跡太重,民眾不會相信藍營可以保衛國家安全。

林飛帆提及,從陸委會到民進黨團都說明過反滲透法,沒有一項條文涉及意識形態及言論審查,而是指涉接受中國資金資助、委託、委任,來干預台灣既有法規者,會受到加重處罰。所以,正常兩岸交流、經貿往來,文化宗教交流,都不會受該法影響,「唯一需要擔心的,只有三種人,白狼、邱毅、吳斯懷」,國民黨不斷說反滲透法是綠色恐怖,他要反問,「你們是做了多少不能見人的事,才這麼害怕?」

對於中國國台辦批評反滲透法是民進黨開民主倒車,林飛帆表示,台灣各大親中政黨,都在反對反滲透法,加上國台辦頻頻表態,「這兩件事的關聯,能否請國民黨告訴我們?」他強調,國台辦這麼反對,「我就知道我們做對了」。

此外,「前線」成員陳柏惟喊出民調追近對手顏寬恒,是否會多加協助?林昶佐說,當初「前線」成立後,大家就有信任感和相互扶持的共識,只要能幫忙、有餘裕,就要伸出手來,已經請團隊思考如何幫忙前線比較膠著的夥伴,內部也有跟陳柏惟討論,要想辦法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