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Rakhine)叛軍宣稱遭軍方攻擊,翁山蘇姬(Aung SanSuu Kyi)所屬執政黨的一名被俘官員喪生。距緬甸在國際法院(ICJ)面臨種族屠殺的指控僅兩周。

若開軍(Arakan Army)叛軍表示,布蒂洞鎮(Buthidaung)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席耶登(YeThein)在23日緬甸政府軍攻擊叛軍時身亡。他是在這波叛亂衝突喪生的官員中,層級最高的一位。路透社未能獨立證實。

這起事件凸顯了緬甸政府逐漸失去對這個地區的掌控權。2017年軍方強力鎮壓若開邦另一個叛亂團體,造成70萬洛興雅穆斯林流亡到孟加拉,而引發國際關注。

若開軍表示,他們的基地遭緬甸軍方攻擊。

若開軍聲明說:「因為發生多起大型爆炸,被俘人士中有人受傷,有人死亡。布蒂洞鎮的全國民主聯盟領袖耶登當場死亡。」若開軍表示,耶登於12月11日被俘。

大約一年前,若開軍和緬甸軍方爆發衝突,造成若開邦數萬民眾流離失所。若開軍主要由信奉佛教的若開邦人組成,他們為了爭取自治權而戰。

他們宣稱和洛興雅叛亂團體毫無關係。

洛興雅叛亂團體的攻擊行動引發緬甸軍方2017年發動武力鎮壓,緬甸因此遭到甘比亞指控種族屠殺,告上國際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