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介入他國政治,用民主的方式來侵害民主,在國際間早已非秘密,尤其是對台灣的力道更是強大,也有許多國家都發表相關的評論,來提醒台灣要注意中國的假訊息,以及用各項的統戰手段,介入台灣選舉。

當然,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度裡,宣揚共產的思想並無不法,只是尷尬的是,台灣因為歷史的緣故,不僅有人宣揚共產思想,更有人用具體的手段,希望中國能夠來統一台灣,破壞台灣的主權。

而這些宣揚中國統一的不僅有大方承認接受中國資金的政黨,更不乏受到中國重視的親中媒體,大家不僅可以從平日的媒體報導中,窺知一二,甚至在中國所舉辦的「兩岸媒體人」峰會,也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

不過在言論自由所保障的台灣,即使這些行為可能是遊走在法律模糊地帶,但免強也不能說不行,畢竟有些人認為利益比主權重要,甚至是覺得,沒有言論自由,可以任意拆家毀佛的中國很好,那也讓人真的沒話說。

只是讓人擔心的,除了是這些媒體,平時就會大力吹捧中國屬意的特定政治人物,接近造神的境界,藉由言論來影響選舉,更重要的是,隨著選舉日的倒數,在舉行完總統政見發表會,緊接舉行的總統辯論會中也會看見這些媒體的參與。

而不同於政見發表會的候選人,彼此互相直接攻防,在辯論會中更會加入媒體提問,而這些提問的媒體當然包含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媒體,而此次代表媒體提問的總編輯范凌嘉,我們也曾在中國的「兩岸媒體人」峰會中看見他的身影。

雖然還不知道當天是否會有特殊的提問,但這些媒體的存在,還是不免讓人擔心,到底這些媒體的提問,是為了民眾的關心而問,還是要為了中國而問,為了幫中國喜愛的候選人而問,為了影響選舉而問。

真心的希望,這些媒體能夠因為看見香港暴警執法,是如何無差別,甚至刻意傷害媒體從業人員,而理解到中國的砲彈糖衣,是如此的不可以相信,你們能夠秉持著公眾所給予的第四監督權,好好認真的提問,關心台灣人所關心的議題,而不是拿自己的監督權來為中國發聲,拿自己的影響力,引導台灣走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讓這一場辯論會,成為了中國的提問大會。

文/盧仁志(退休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