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發起罷韓行動,並在今(26)日正式將連署書送達中選會。韓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質疑,依規定就任不滿1年不得提出罷免,罷韓團體程序並不合法,中選會表示,已就此事詢問法律主管機關內政部之意見,內政部說明,提議領銜人應於公職人員就職滿1年後始得提出罷免案,但提議人名冊的「連署期間」並無法規明定,也未列在應予刪除名冊之事由,無另行限制之必要。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滿一年,罷韓程序今日正式啟動。雖然3萬份連署書順利送達中選會,不過「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擔憂,高市選委會主委、總幹事為韓國瑜幕僚出任,尹立對罷免案的公正性抱有疑慮。

王淺秋則說,依選罷法75條規定,就任未滿1年是不得罷免的,應該要滿1年後才能啟動罷免程序,而啟動罷免程序後,第一階段需求的1%人數,也就是今天(12月26日)之後才能開始啟動,而罷韓團體卻在今天之前就完成。

中選會表示,內政部依選罷法規定指出,提議領銜人應於公職人員就職滿1年後,始得檢附罷免提議書等資料,向選舉委員會提出罷免案;至於「提議人名冊的連署期間」則無明定,亦未列為應予刪除名冊之事由,當無另行限制之必要。

中選會解釋,中選會和高市選委會都是選務機關,依法要負責選務的成敗,並擔保箇中的依法行政與選務中立,選舉勝敗是政黨或候選人「兵家之事」,而選務機關就是以辦好選務為最高準則。

中選會提及,高市選委會目前由副市長陳雄文兼任主委,該市選委會與中選會堅持「公正中立」的態度,一定會依法辦理選務,敬請各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