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今(26)日在新竹市舉行。對於反滲透法立法,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們已經發函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希望他召集朝野協商。他也強調, 希望所有在野黨大家能理性面對,反滲透法只是規範選罷法、遊說法等,接受中共委託資助的犯行,課予刑責,沒有針對任何人。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表示,對於反滲透法立法,希望外界質疑者具體提出到底有哪些疑慮,同時,立法院有時間與空間可以就此討論。外界關心這是不是表明黨團規劃月底要三讀通過的時程已有延後?對此,黨主席卓榮泰今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會再與黨團總召柯建銘討論,在最後的選舉期間,立法院是否有足夠的能量來通過這個法案。

隨後,柯建銘也在行動中常會報告指出,2016民進黨完全執政,感謝民眾支持讓他們國會過半,從事改革,4年以來通過636個法案,有年改、前瞻、轉型正義等,再困難的法案,都有秩序的主導通過,今天司法改革也完成,接下來就是年底的反滲透法。

柯建銘說,反滲透法很簡單,就是要補足國安五法以外,最後版圖的拼湊,不會扼殺言論自由,也絕不會針對某種身分別,包括台商,希望最後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他們已經也發文給立法院長蘇嘉全,請他召集朝野協商,希望所有在野黨大家能理性面對,反滲透法只是規範選罷法、遊說法等,接受中共委託資助的犯行,課予刑責,沒有針對任何人,這是最後一個版圖,希望最後這塊可以再立法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