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發電廠日前因生媒使用量超標,市府宣布撤銷中火2張執照,今(26)日台中市9位國民黨籍立委及黨團議員成立「抗中火保台中」大聯盟,韓國瑜全國競總主委朱立倫也到場支持,他強調藍營全力支持做綠能,但是反對貪污無能的綠能,今天台中市府並沒有廢除中火,只是要求中火按照法律規定,他呼籲民進黨提名的立委應該站出來一起抗空污,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 

朱立倫表示,今天藍營堅持抗中火,不只為了中台灣、為了全台灣所有民眾健康、 為了符合世界節能減碳趨勢,更是為了真正落實總統蔡英文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為能源政策所做的努力。 

朱指出,4年前蔡英文以民進黨意識形態中最重要的神主牌「反核」當選總統,但是4年來核電全部繼續運轉,而且還重啟核二2號機;而且蔡曾說過絕對要減少火力發電,結果,經過4年,火力發電仍佔全台能源配比將近8成。 

對於蔡稱在野黨國民黨反對綠能,朱立倫反駁強調「絕無此事!我們全力支持要做綠能,但是我們反對的是貪污無能的綠能」,砲轟民進黨年推動綠能的結果,台灣能源配比並沒有任何增加,甚至去年不增反減。 

朱立倫強調,做為任何地方首長一定是依法行政,節能減碳是中央的政策,必須依所有民眾要求、依照4年前前市長林佳龍執政時通過的自治條例來貫徹執行,「我們並沒有廢除中火,只要求中火按照自治條例的規定,按照法律的規定、民眾的要求,減少燃煤,達到所有燃放的標準。」 

朱立倫說,今天台中市政府沒有任何意識型態,而是依據法律執行撤照,就如同去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要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的時候,一方面違反空污標準, 一方面造成民意反彈。朱反問蔡英文和賴清德「蔡總統,妳堅持反核,結果妳每天在用核電?」、「賴院長,你去年被打臉的還不夠嗎?深澳燃煤電廠要興建,結果全民公投反對!」 

朱立倫認為,「中火撤照」不該渲染成為台灣缺電的危機,強調台中市政府並沒有減少或廢除中火,而是要減少中火的污染,「民進黨的抗中保台是有意識型態, 國民黨的抗中保台是抗中火保台中或保台灣。」 

「蔡英文不做、民進黨不做,盧秀燕一定要做」,朱立倫呼籲民進黨所提名的每一位立法委員都應該站出來跟藍營同樣的陣線才對,他並以新北深澳燃煤電廠為例,「去年在新北我們講抗深澳燃煤電廠的時候,民進黨不講話的人或支持的人,最後就是落選。」重申必須要站在民眾的角度,一方面確保台灣發電,但是一定要減煤、減排、減碳,這是共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