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推動的《反滲透法》究竟會不會在31日強行闖關,各界都在關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6)日受訪強調,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政見會上公開承諾會好好地審慎討論,「不能夠講話不算話。」 

宋楚瑜指出,《反滲透法》這麼重要的法案,至今公聽會只辦過一次,但是政府相關單位沒有好好提出政府的版本,在執行層面上到底可能會遇到什麼窒礙難行的情況及執行細節都沒有相關的討論,更嚴重的是沒有主管單位,即使被懷疑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在這樣的情況下蒼促提出這個法案,卻只有一天的時間討論? 

宋楚瑜說,昨天蔡英文公開承諾會好好審查討論,「如果一個現在執政政府領導人公開所做的承諾都不能兌現的話,這還叫民主國家嗎?」他表示,我們國家確實應該要有安全防護,親民黨不但不反對,而且認為應好好仔細審查,但若時間讓如此倉促,難免會有些疏忽;同時若沒有申訴管道、沒有主管單位、沒有執行細節,對對岸政治情況竟然茫然不知,「你連對敵人的了解都不夠,我們把國家安全交給你,這不是自己找我們自己的麻煩嗎?」 

宋楚瑜表示,昨天他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交換意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不可以在最後的12月31日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否則我所聽到的,他們準備發動街頭抗爭,台灣會變成另一個印度、香港,這是我們絕對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宋楚瑜認為,民進黨現在在立院雖然有絕對多數,但大家都曉得在下次立院選舉,民進黨絕對不可能過半,倘若現在以多數暴力,用舊民意來強迫通過關係幾百萬人言論、行動、思想自由的倉促立法,完全違反當年民進黨許多前輩希望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奮鬥目標,「用舊民意和即將結束的控制國會的最後力量孤注一擲,這個是違反全世界民主主流價值及運作程序。」 

宋楚瑜也喊話民進黨立院黨團,「你們自己的總統候選人都已經公開承諾要好好地審慎討論,不能夠講話不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