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今年缺席王室傳統,並未在耶誕節當天步行到教堂參與早上11時的禮拜。女王先前發表耶誕演說才強調今年「相當顛簸」。

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上個月暫停王室公務後,一直保持低調,他據傳與遭判性侵有罪的美國已故富豪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過從甚密,而這場友誼引起外界怒火。

安德魯王子被拍到與哥哥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一起走到女王在山均漢姆堡(Sandringham)資產附近的聖瑪利亞瑪達拉教堂(St Mary Magdalene),參加早上9時的禮拜。

他並未加入其他家族成員參加早上11時的王室例行禮拜。

英國媒體報導安德魯王子缺席主要禮拜是個人決定,他與父親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待在家中。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拒絕對此評論。

98歲、受封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的菲立普親王剛從倫敦的醫院出院,正好趕上耶誕節,白金漢宮表示,菲立普親王基於先前的老毛病接受治療。

根據天空新聞網(Sky News)等媒體報導,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穿上亮紅色衣著,參加兩場禮拜。她在媳婦、查爾斯王子的妻子卡蜜拉(Camilla)陪伴下搭乘汽車抵達,參加早上11時禮拜。

現年71歲的查爾斯王子也參加早上11時的禮拜,他的長子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妻子凱特(Kate)一同出席,隨行還有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夏綠蒂公主(Princess Charlotte)。

禮拜結束後,他們停下與靠近教堂的群眾對話。這是6歲喬治王子和4歲夏綠蒂公主頭一次參加耶誕節禮拜,他們也收到支持者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