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天(25日)召開第7場2020政策記者會,公布「勞動正義」政見,提出「強化勞檢能量及落實專業陪檢」、「降低工會門檻,團結捍衛勞權」、「支持警消組工會」、「訂定最低工資法」、「訂定國定假日法」等五大主張,呼籲各黨明確作出選擇,一起當勞工的後盾並拿出具體政策,堅定捍衛各行各業勞動權益。

針對「強化勞檢能量及落實專業陪檢」,時代力量中壢區立委候選人林佳瑋以多年協助工會的經驗為例,指出現行勞檢有「勞檢人力不足」、「限制陪檢團體」、「限制勞工陪檢人數」、「以商業機密為藉口拒檢」、「查無不法」、「裁罰不公」以及「勞檢結果太晚公布」等七大漏洞,亟待以具體作法來補足。

林佳瑋說,時代力量提出五大解方,透過「勞檢裁罰下限分層提高」,對於大企業而言,數萬元的罰款對他們不痛不癢,因此需要針對公司規模,分層提高裁罰的下限;「勞檢裁罰金額公開」,讓勞工在找工作時能清楚檢視企業違法紀錄,趨吉避凶;「將勞動法遵列入政府標案審查」,讓政府帶頭拒絕侵害勞工權益的企業;「開放產職業工會陪檢」,讓具備專業及勞權意識的公會協助檢查,避免因不熟產業特性而讓檢查失靈;「勞檢權收歸中央」,讓勞檢標準一致,並補足地方勞檢人力與資源不足的問題。

針對「降低工會門檻,團結捍衛勞權」及「支持警消組工會」,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提到,無論勞工或公務員,各國組工會是行之已久的常態,然而台灣的工會覆蓋率卻只有7%。主因之一就是《工會法》規定30個人以上才能組工會,因此成立門檻一定要下修,勞工才有機會團結起來爭取應有權益。

邱顯智指出,不僅是勞工,身為公務員的警察,消防員也一樣需要組成工會,以增進其勞動的權益。以消防員為例,雖然日前通過消防三法,但基層消防員還是有許多第一線的心聲需要能有制度性的管道來反映,來爭取攸關勤務、訓練、裝備、待遇等合理權益,有健全的警消勞動環境,才能更穩固地捍衛人民的安全。

新北第12選區立委候選人賴嘉倫表示,「最低工資法」遲遲等不到政府提出對案,兌現立法承諾,現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不透明,也欠缺計算標準,因此時代力量主張在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中增加公益代表、並且在計算過程納入最低生活費及扶養比,以確保薪水能支應勞工起碼的生活品質及尊嚴。

賴嘉倫進一步點名工商促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痛批他作為資方代表,不僅高喊「廢除基本工資、回到市場機制」,2016年基本工資調漲前更以「企業倒閉潮」來威脅政府,結果工資漲了,「請問林理事長,倒閉潮來了沒?」為了避免勞工繼續在這樣不透明且不對等的情況下喊價,呼籲各界兌現過去承諾,完成最低工資法制。

針對「訂定國定假日法」,賴嘉倫指出,現行國定假日由內政部的行政辦法訂定,明顯不符世界潮流,時代力量呼籲應參考其他國家將國定假日法制化的作法,早日完成立法,讓台灣重新建立符合本土民主價值的假日及休假日數,讓勞工享有更完整的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