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政見會,拋出「選上立刻成立特偵組」政見,批民進黨廢特偵組是「為貪官污吏開一路綠燈」、讓政府更加腐敗。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改革不走回頭路」,並指當年會廢除特偵組,與「馬王政爭」有關,讓社會產生不信任感,且就算沒有特偵組「也能打老虎」。

綠委李麗芬表示,成立特偵組本來是希望能除弊,後來卻成了弊端,原本應是獨立運作的特偵組,但當年在前總統馬英九濫用權力、以及檢察總長黃世銘跳過正常的檢察體系運作下,讓特偵組變成政治工具,偏離設立特偵組目的、方向。

李麗芬強調,民進黨黨團柯建銘曾說,特偵組是立法錯誤所衍生的憲政怪物,若要守護國家憲政正常運作,一定不能讓已經廢除的憲政怪物再回來;她也說,韓國瑜可能也忘記,社會對特偵組信任,已在當時崩盤了,而韓可能對現行政府體系運作不是熟悉,現在的檢察官體系仍有運作,沒有特偵組,依舊能辦弊案,她呼籲,現在已經要到選舉尾聲,希望韓提政見時能想清楚、做功課,不要提出不負責任政見。

綠委周春米說提及,2013年發生馬王政爭,當時越演越烈,讓社會動盪,始作俑者的特偵組,是對民意最大諷刺,因此,民進黨上台後,廢除這項不被信任的制度。

周春米說,特偵組是特別偵查制度,並非原來組織的原則,2007年因應當時社會民意成立特偵組,但也只有調查權限,起訴還是須交由地檢署;她說也以國外例子為例,美國於1999年廢除獨立檢察官制度、日本將特搜部設於地方檢察署內,避免權力集中、南韓於2013年廢止中央搜查部,制度有成立及走入歷史原因,必須共同面對,韓國瑜所提的政見沒考慮其他因素,是對全國檢察官不信任,地檢署並沒有荒廢職責、功能。

李俊俋說,包含賴素如台北雙子星弊案、李朝卿南投莫拉克風災重建索賄案、許志堅新店都更案、葉世文八德合宜住宅等案,都是沒有特偵組情況下,仍可以辦的案件,應相信基層檢察官能力;他也呼籲,韓國瑜應提出恢復特偵組理由,歡迎在下午政見會上說明其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