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政見會今天(25日)下午登場。總統蔡英文在第2輪發言時,闡述政府現行的能源政策,指重啟核四、政府蓋風力發電廠要花2兆、電價要上漲5成等「都是謠言」。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更直接引用經濟部「十年電價」資料打臉:「電價最高就是國民黨時期」。

蔡英文在第2輪發表說,政府發展風力發電,不是花2兆蓋電廠,而是帶動民間上兆投資,到2025年,帶動1.2兆國內產值,2萬個就業機會。如果政府不買風電,難道要買更貴的核電,買更多的火力發電嗎?而綠能的成本會越來越便宜,不會有2兆的問題,也不會造成電價大幅上漲,更別說漲5成。

《只是堵藍》則拿出經濟部「十年電價」數據,明確看到電價最高峰是2014年的3.07元,那正是馬政府執政後期。直嗆:「韓導又唬爛了!不要再讓騙子欺騙大家」。而網友則附和「韓導又公然造謠了」、「為什麼騙子不斷造謠不用付(負)法律責任」。

不過,根據了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並沒有提及電價問題,有關電價大漲的話題是前總統馬英九在12月份2度提及的話題,對此經濟部特別澄清,在馬英九自己在2014年惹出「油電雙漲」爭議之後,即有電價調整規範,最多調整幅度為3%,絕對無法出現「5成」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