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5)日出席第二次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對於《反滲透法》可能在31日於立院闖關通過,他批評這樣的作法是完全違反程序,強調《反滲透法》有3項不可,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要有權力的自我節制,不能只有選舉的算計。 

宋楚瑜指出,民進黨準備強行通過的《反滲透法》沒有經過行政部份跟立院委員會討論,就公開要求立院在12月31日要完成通過,是完全違反程序正義,是第1個不可。此外,大陸有200多萬台商,同時有宗教、旅遊交流,若查證不實將造成人人自危,影響政府威信,這是第2個不可。 

宋楚瑜說,國家當然要有安全,但是民主常規必需依照新民意來決定重大的立法政策,如果總統無視於憲政分權跟民主正常運作的規範,這跟69年前美國的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沒有兩樣!麥卡錫主義是美國共和黨為了打擊民主黨,藉著「反共」的旗號,掀起為期四年的全美「獵巫」熱潮,雖然成功打擊了民主黨,讓共和黨奪回睽違20年之久的總統寶座,但卻讓美國社會蒙上陰霾、也破壞了美國一直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 

宋楚瑜也以知名線上遊戲「魔獸世界」比喻,當「魔獸世界」在台灣現實社會中出現,政治魔獸完全掌控著五院、媒體、網軍,而變成超級政治魔獸,「這種外掛好玩嗎﹖應該存在嗎﹖」他痛批藍綠輪流做莊、執政而不負責任,一旦集五權加上媒體、網軍於一身的超級總統出現,中華民國就就會像「魔獸世界」,「當民主變成專權、台灣沒有了民主,顧的是誰的主權?」 

宋楚瑜引述已逝作家李敖所言,「民主是一個圈套,給你們自由選擇領導人的權力,但只給一堆混蛋讓你選。你可以把一個很大的混蛋趕下台,接著再把一個還沒長大的混蛋選上去,而影響我們公共生活的問題依然一大堆。」呼籲國、民兩黨,不要忽視「沉默多數的力量」,更不要迷信「權力的力量」,「否則你們終將被權力所反噬。」 

宋楚瑜提醒蔡英文「做為一位國家領導人必須具備高度,他的責任是團結人民,而不是分化內部」,如果為了確保權力不惜以操弄統獨、對人民進行情緒勒索、只要是不同意見的就被貼上「中共同路人」的標籤,把自己同胞製造成敵人,內鬥之餘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國家真正的問題嗎? 

他也向韓國瑜喊話,如果只會慷慨激昂地大喊「中華民國萬歲」、然後再去嘲笑、指責或「出征」那些不跟著你一起喊的人,「韓市長,以牙還牙,充滿情緒的行為能解決問題嗎?」 

宋楚瑜說,政治管三件事,決定政策方向、決定資源分配、決定用人;政治是高度專業,政治所管的三件事說起來很簡單,但用人不能限於政黨,資源分配不能受阻於派系,他也批評蔡確實被派系綁架,讓派系去決定政策分配,嚴重影響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