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登場,發言順序第三位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第一論發言中談到台灣必須注意世界經濟體改變的形勢,強調政黨輪替本來就是民主社會的常態,「為何藍的做不好就只能換綠的做?綠的做垮了再換藍的?」 

宋楚瑜在一開場先祝大家聖誕快樂、中華民國行憲順利,他指出在第一次政見發表會上就曾提醒台灣要注意全世界2020年將有重大變化,也就是中國、日本、美國三個世界超強國正在合縱連橫,恐將對台灣產生重大影響。對於蔡英文自稱對台灣經濟貢獻的政績不錯,宋楚瑜認為蔡只談到個別的細節,卻未談到大形勢變化對台的衝擊,「沒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台灣能突圍嗎?」 

宋楚瑜強調,總統跟行政院長不同,總統最大的職責就是要為國家樹立典範,國家的領導應該為國家帶來人心安定、讓人民對未來充滿希望,他認為政治的本質就是人性的關懷,「做為政治領導人若迷失初心,為了奪取權力,不惜以操弄族群對立、對人民進行情緒勒索為代價 ,即使得到了,又只是最徹底的失去。」 

宋楚瑜說,政黨輪替本來就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做不好本來就應該下台,政治領導人贏得選舉上台掌握權力,但是在掌握權力過程中,是否懂得權力使用的自我節制,就是決定了領導人下台時的身影,「我完全不能懂為何藍的做不好就只能換綠的做?綠的做垮了再換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