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科學園區今(25)日啟動招商說明會,共吸引上百家廠商,近300人到場,日月光半導體、國巨、智崴、華宏新技、鑫科、太普高精密及長行生物科技等廠商代表,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見證下,共同簽署投資意向書,帶動橋頭科學園區首批投資潮,未來預估將帶來1,800億元年產值,並創造1萬1,000個就業機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特別出席致詞指出,著眼於中美貿易戰的全球市場及供應鏈的變化,希望橋頭園區提早在2021年就能讓廠商開始選地、建廠。

陳其邁表示,國際級大廠不管是GOOGLE、AMAZON,甚至在整個半導體或5G智慧製造等大廠都來台投資,因為台灣在未來10、20年甚至在5年內,將成為全世界最強的高階製造中心。他說,以南部地區來講,從台南到高雄,台積電已開始5奈米廠建廠,未來還有3奈米廠預計明年開始動工,華邦電也到了路竹科學園區,全球最強、最有競爭力的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在高雄,整個南部半導體產業的生態系已形成。

陳其邁指出,在中美貿易戰後,相關產業的生態系形成,尤其很多台灣本來就具世界領先的生態系形成,當然吸引更多包括薄膜材料等相關科技進來,所以形成的生態系會從研發、生產到所有相關產業做垂直整合,希望未來的智慧應用服務,在製造、醫療、生醫或其他產業也能進行虛實的整合,政府會負責解決問題並當產業最好的靠山。

陳其邁強調,行政院將整合資源協助廠商在資金取得方面更便捷、在人才產學合作方面會鬆綁相關法令,縮短產學落差,讓廠商「用人有人、要錢有錢、要地有地」,全面增加產業競爭力,積極協助產業界順利往前走,在國際競爭中繼續保持領先趨勢。

今日出席說明會的人員包括: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智威集團歐陽志宏執行長、華宏新技公司葉清彬總經理、長行生物科技陳梧桐總經理、華宏新技葉清彬總經理、月光半導體製造周光春資深副總經理、國巨王淡如營運長、鑫科材料蔡松釗董事長、太普高精密王祈蓀董事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