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影片,卻遭中國合作公司施壓,因此雙方憤而解約,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5)日在記者會商表示,這純屬企業自身的商業行為,希望大家不要把兩岸政治分歧帶入兩岸人民交流,這樣雙方民間交流才能順暢進行。

朱鳳蓮在記者會上也強調,大陸對於兩岸在任何領域的交流立場是一貫且明確的,希望透過各領域的兩岸交流,抱持相互理解的態度,深化、創造互利共贏。

「波特王」與中國合作公司解約後,波特王所屬公司曾發表聲明指出,「大陸合作方用命令、以上對下、強對弱的心態要求影片下架,是我們認為無法繼續合作的主因」,他們希望網路的創作環境與自由的空氣能被尊重,可是中國合作方的「不理性」,讓他們決定不再繼續合作。

另外,蔡英文在18日的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上,依據兩岸關係提出「四個認知」,對此,朱鳳蓮忍不住痛批,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建議大家要反過來解讀,單方面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的,是民進黨當局;鉗制兩岸經貿合作,損害台胞、台企切身利益和台灣經濟發展空間的,是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用台灣民眾的血汗錢乞求反華勢力所謂保護的,是民進黨當局;煽動兩岸對抗、升高兩岸敵意、製造「綠色恐怖」、企圖全面控制台灣社會的,還是民進黨當局。

朱鳳蓮更是警告,民進黨當局近期和「台獨」勢力不斷借兩岸同胞交往中的一些事情製造事端,以「碰瓷」方式刺激島內情緒,煽動兩岸敵意,撈取選舉私利,請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不要上當。

網紅「波特王」日前與蔡英文合作拍影片,卻遭中國合作公司施壓。   圖:翻攝自聚暘媒體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