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因擬約詢承審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7成法官連署反對,陳昨(24日)表示,過去他也認為監察院、考試院是盲腸,不過現在的看法是,考試權不應提升到行政、立法、司法的層級而自成一權,但監察權絕對有必要,監察權是唯一能制衡司法的權力。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陳師孟是否標準不一,他直言,「沒有當之前就是監察院很爛,當了之後就是監察院可以發揮實質效果?不過(我看)最後也是拍蒼蠅啦」。

陳師孟昨說,台灣司法是黨國思想最後防線,而非正義防線,若司法不能受到任何一個權力制衡,那司法獨立就是司法獨裁,而台灣法官,既非民選也不經國會同意,沒有一個可制衡單位,因此監察權是唯一能制衡司法的權力。

柯文哲上午出席就職5周年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陳師孟約詢法官風波,柯文哲先是說,「我不想回答的時候,就說本人對憲政問題沒有專研」,隨後又稱,中華民國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蔣經國當行政院長的時候就是內閣制,蔣經國當總統的時候又變成總統制,所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一大特色,就是非常的靈活。

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認為陳師孟當監委後標準不一?柯文哲直言,「沒有當之前就是監察院很爛,當了之後就是監察院可以發揮實質效果?不過最後也是拍蒼蠅啦」。

柯文哲也說,他認為效果不大,「我也被監察院彈劾過阿,要不是有監察院的彈劾,我怎會當台北市長?所以被監察院彈劾,有時候是一種勳章,變榮耀,應該叫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