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男子日前身穿印有納粹標誌的德軍制服在曼谷一棵耶誕樹前拍照,以色列駐泰大使聲明,這對猶太人和納粹政權的受害者和親人來說是個侮辱。但有泰國網友替他們說話。

鮮新聞(Khaosod)報導,以色列駐泰大使館昨天在官方臉書(Facebook)專頁貼出一張照片,照片裡兩名男子身穿德軍制服站在曼谷的一棵耶誕樹前拍照,制服上有萬字形狀的納粹標誌(Swastika)。

以色列駐泰大使所羅門(Meir Shlomo)在聲明中表示,對於納粹的符號再度出現在泰國,他感到很失望,這對600萬猶太人以及納粹政權的受害者和親人來說是個侮辱。在泰國,在教育和大眾認知上,還要下很大的功夫。

以色列大使館稍後將照片移除,因為照片裡其中一人已向以色列大使館道歉。

以色列大使館的這篇貼文吸引了1800多個留言,卻有泰國網友對這兩人抱持同情態度。署名皮拉威(Peerawit Insang)的網友表示:「你們也太容易生氣了吧,他們只是在演出歷史,他們知道這些制服代表的意涵,不要以為只有你們猶太人會受傷。」

另一名網友譚瓦(Thanwa Mormuang)認為:「歷史已經過去很久了,不要再哭哭啼啼了,往前走,當猶太人在屠殺伊斯蘭教國家時,你們也只是沉默。」

近幾年,這已不是第一次在泰國發生穿戴納粹標誌服裝的爭議。

今年一月,泰國女子團體BNK48中,本名為比查亞帕(Pichayapa Natha)的成員Namsai在為電視演出彩排時,穿著有納粹圖案的紅黑色上衣。

當時以色列駐曼谷大使館副館長夏比拉(SmadarShapira)推文表達「震驚與失望」,Namsai後來公開道歉。

2016年,錫爾巴科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的學生扮裝成納粹領導人希特勒引起爭議。

2013年,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的畢業生在校內一棟畫有卡通超級英雄群像的建築物前,高舉右手拍照,英雄群像中有希特勒。照片上網後,引起猶太社群強烈批評,後來朱拉隆功大學出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