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5日)上任滿5周年,北市府上午舉辦「台北5FU 讓你更有FU」記者會,細數就任以來的政績。不過,有民調顯示柯在六都市長施政表現不滿意度高達66%、墊底;研考會公布最新市長滿意度民調,55%市民滿意、35%不滿意,其中滿意度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個百分點,顯示柯陳述多項政績,但並未反映在民調上。柯文哲今受訪自嘲,「老實講,民調做出來比韓國瑜還低,實在是不簡單」,並強調自己台大醫院出身的,台大醫院不需要做廣告,做到一定程度,大家都會看得到,「我也知道,因為我就是不想討好大家」。

柯文哲上午出席就職5周年記者會,陳述自己上任以來各項施政成果,包括老舊市場的改建、社會住宅持續施工、針對長者多項政策、公共化幼兒園比例的提升、雙語教育、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強調已經開始有實際的市政成績,也開始建立並鞏固新的政治文化。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提問柯提到自己做很多事,但市民似乎無感,因為並未反映在民調上,柯認為,這也是台北市很有趣的問題,北市若做客觀指標,不管天下、遠見等雜誌,甚至是國外評比,台北市的硬指標都領先其他城市、差距都越來越大,但市長主觀滿意度永遠都不高,這蠻有趣的,「不過這也不是蠻有趣的,我也知道,因為我就是不想討好大家」。

柯文哲強調,他的個人信念是,因為自己還是台大醫院出身的,台大醫院不需要做廣告,只要認真做,做到一定程度,大家都會看得到,若他沒有連任的話,「南門市場也沒有出現、環南市場也不會看到,很多這種大的公共建設都會停擺,北流、北藝我看都慘了」。

柯文哲說,這也是為什麼他沒去選總統的原因,很多東西要做到出來、讓人家看到才會相信,所以與其去講一大堆、做包裝,等到有一天把北流、北藝,甚至第二美術館開工、工宅蓋到兩萬戶,大家看了就會相信,「所以這樣,廣告是要做,但是內容物不好,硬是要做廣告,何必呢?我還是寧可花時間去把內容物做好,真的有需要廣告,選前半年再來處理就好」。

施政滿意度還輸韓國瑜 柯文哲:民調比韓還低 實在是不簡單

另外,根據卓越雜誌公布由思維策略公司近日執行的「六都市長就任一週年施政表現調查」,針對「施政表現滿意度」、「對未來三年施政信心度」調查,調查顯示,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這兩項評比中,都雙雙墊底,其中,施政表現滿意度評比中,柯文哲不滿意度高達66.6%,最後一名。柯文哲指出,「老實講,民調做出來比韓國瑜還低,實在是不簡單」,這民調實在是太厲害了,並稱世界上什麼奇奇怪怪民調都有,看一看就好。

柯文哲也說,民調其實要看趨勢,單一民調很難判讀,他大概都有在監看,如果研考會做的民調每半年做一次,也可避免系統性誤差,他認為現在比半年前已經好很多了。

被質疑無心市政 柯文哲:隨便工作一天就比他們做一週還多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的民調是否反映這一年來忙著選總統、組黨,感覺沒有在做市政?柯文哲回應,他應該叫邰智源再來拍《一日市長幕僚》第二集,看看是怎麼工作的,「我們隨便工作一天,有時候恐怕比人家工作一個星期時間還長,所以是這樣,哎、我也懶得去做宣傳、廣告,放心好了,認真工作是一種習慣」。

柯文哲強調,他這種從小時候4、5歲開始家教,一直到台大醫學系,「認真工作是我們的文化」,柯更稱,「怎麼會有人懷疑柯文哲做事不認真?一定是那個人不認識柯文哲」。

隨後,柯文哲更詢問底下的市府官員,「你們跟我混了五年,有人會認為柯文哲做事不認真嗎?呵呵呵呵,做一天就比他們做一個星期還多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市府官員。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