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在24日平安夜這天透過臉書貼出小燈泡生前的照片,並表示,開庭對她來說,一直都是一件很艱難的事,光是在法院走廊上,聽到被告腳鍊敲地的步伐聲,她就幾乎止不住淚,也不斷呼喚女兒小燈泡。她強調,就算判一百個死刑,也減少不了她一絲一毫的悲傷與思念。

王婉諭24日深夜透過臉書指出,若不是律師提,她竟然沒意識到今晚是平安夜,忙碌的日子,讓她幾乎忘了這個自己最愛的節日之一,總是感覺平安、喜悅、溫暖的日子。對於很多人說,不知道為什麼她能夠這麼堅強,而她卻認為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堅強,每每談到這個永遠的遺憾,還是痛徹心扉、淚流滿面。

王婉諭坦言,今天是更一審結辯,即便已經三年多快四年,她再次踏入法庭,還是脆弱到不行,本來以為這一審應該會好一點,結果還是哭到連庭外聲明看稿時都看不清楚、念不清楚,由於哭太多,結果換來一個頭痛欲裂,晚上也因此很抱歉地取消了掃夜市拜票的行程。

王婉諭透露,她的團隊夥伴,今天陪著坐在旁聽席上,第一次到法庭,第一次接觸到司法的他們,崩潰了,直呼「我們的司法、我們的法庭也太荒謬了吧?」對,就是這樣!過去她也不理解,為什麼會有被害人會從政,且她的人生中也從來都沒有從政這個規劃,但就是在這些年,跟政治人物、政府體系幾經接觸後,她的心情大概是從覺得荒謬、到無奈、再到憤怒...這樣的憤怒,成了她最後決定跳入選戰的原因之一。

王婉諭直言,對於量刑意見,她還是覺得好困難,作為一個受害人,她真的無法接受任何一點再發的風險,不論是在她,或是其他人身上,但同時,作為一個教育者,她真的會忍不住換位自問,如果是她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能長得比他好嗎?她真的不知道。

 

王婉諭坦言,開庭,對他來說,一直都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圖:翻攝自王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