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詭譎多變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今(24)日選在平安夜宣布,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舉行簽約儀式,簽署兩國本月達成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

美中雙方談判代表13日就雙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內容包括美國撤銷部分加徵關稅;中方加碼採購美國農業、能源與製造業產品。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儘管需要翻譯及修改協議文本,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總體完成」,預定明年1月初將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在接下來兩年另外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

川普21日在推文指出,已經和習近平熱線就美中龐大的貿易協議進行很好的對話,中方已開始購買大規模的美國農產品與其他產品,正式協議簽署正在安排中。

路透社報導,川普今天向媒體證實,他和習近平會舉行簽約儀式,「我們會快一點簽約,因為我們希望完成這件事。協議已經達成,如今只是在進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