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昨(23)日接受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訪,回顧2019年的外交工作,提及台灣時他表示,中國今年與索羅門群島建交,與吉里巴斯復交,令建交國總數上升至180個,「一個中國」共識在國際上更加鞏固。

王毅表示,2019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面對了外部的干涉與挑釁與動盪不安的國際情勢,仍挺起脊梁、寸步不讓的捍衛主權、安全和發展權益,並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秉持互利共贏原則之下,大力推進與周邊及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

談到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王毅表示,雙方理應共同紀念,攜手開創未來。但美國卻在經貿、科技等諸多領域對中國設限打壓,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的一系列問題上干涉抹黑,不僅損害了兩國40年積累起來的中美互信,也衝擊了世界的穩定和發展。

談到中歐關係,王毅表示,2019年是中歐關係豐收之年,中歐作為世界上兩大文明和兩大力量,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強調雙方「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是朋友,而不是敵人」。

對於香港問題則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法施政。時間將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不僅行得通、辦得到,也將得人心。

回應台灣問題時,王毅表示,北京今年又同索羅門群島建交,與基里巴斯復交。中國建交國總數上升至180個,「一個中國」共識在國際上更加鞏固。

最後,王毅也強調,中國將堅定穩妥應對各種外部風險挑戰,維護好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更多中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