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公司破局,時任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遭控坑殺2萬名投資人,被依違反證交法羈押,去年法官判他12年徒刑、罰金1億元,自2017年9月收押,到今年2月以2億元交保並限制出境。不過,許金龍未在半年的期限內還款,代為繳2億元許金龍姐夫畢華民向法院聲請發還保證金,許金龍又得重回看守所。

2016年,樂陞科技傳出將被百尺竿頭公司,以48億餘元公開收購,最後,百尺竿頭卻違約不交割,未履行約定付款,成為台灣首宗證券交易史上首宗「公開收購違約的交割案」,許金龍被控坑殺2萬名投資人,不法獲利40億7千萬餘元。

該年9月30日,許金龍被羈押,一審時法院認為許無悔意、態度不佳,判他18年有期徒刑,及1億元罰金;去年11月高院二審宣判,將刑期改為12年,罰金維持1億元,並沒收12.1億元財產,法院准許被告2億元以交保,不過必須限制出境、每日晚間8點至9點間需至轄區派出所報到。

由於許金龍籌不到保金,許金龍哥哥許世龍與姊夫畢華民簽訂借款契約,由畢華民出資2億元,替許金龍交保。契約明訂,若交保後半年內未還款,許金龍願意再次被羈押,許金龍出監後也簽名同意擔任連帶保證人。

許金龍兄弟未在期限內還款,於是畢華民向法院聲請發還保證金。高院今日上午開庭審理,許金龍說,短時間內無法籌出2億元,希望法官給他1週的時間籌錢,他還問法官「我真的有這麼壞嗎?」。許金龍兄弟目前籌到2200萬元,應足以支付利息,希望與畢華民協商,延長還款日期。

聽完兄弟倆的陳述,法院依舊裁定將2億元退還給畢華民,並再次羈押許金龍、送往看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