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今(24)日上午就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政滿一週年,彙整高雄廣大民意送給他「混、跑、推、騙、茫、罷」六個年度關鍵字:打混的混、落跑的跑、推卸責任的推、欺騙的騙、喝到醉茫茫的茫、還有市民反撲力量罷免的罷。

黨團書記長林智鴻表示,明天就是韓國瑜市長就職一週年,一年來韓國瑜荒腔走板,讓高雄人充滿羞愧感,高雄人到外地都會被訕笑說你發大財了沒?成為全台首富了沒?我們整理了韓國瑜施政一年來的幾個關鍵字「混跑推騙茫罷」,打混的混、落跑的跑、推卸責任的推、欺騙的騙、喝到醉茫茫的茫、還有市民反撲力量罷免的罷。

林智鴻先就「騙」指出,韓國瑜曾經在臉書上說當選市長後沒有打過一場麻將,結果被踢爆拍到在峇里島打麻將;韓曾公開說要在太平島挖石油解決財政問題,結果被議員質詢時竟然問說是誰講的,沒有白紙黑字;韓自豪要讓高雄發大財、農漁民發大財、MOU簽了93億多讓大家以為都是訂單,結果執行率只有6%;路平鋪的多好,結果檢視數據今年鋪路面積少去年50萬平方公尺。這一切都在欺騙,因為欺騙讓高雄市民感到羞愧、顏面無光,所以上週罷韓遊行才會有那麼多人潮,這代表民意的反撲,但是韓市長卻用遮羞布無視民意來辱罵主辦單位,用這種傲慢的方式來面對民意的反撲,他將引來更多反撲的浪潮。

李喬如則針對誠信抨擊韓國瑜的落「跑」,從韓對關於競選總統說了「Yes ,I do.」之後,就落跑去選總統,這次又動員全國的支持者來高雄參加挺韓活動對抗高雄民意罷韓的活動,不考慮可能造成的群眾衝突,忘了自己是高雄市的主政者。韓宣稱挺韓的遊行要全程走到底,結果又落跑沒有參與,言而無信,凸顯了韓市長在人格誠信的嚴重瑕疵,所以我們一年的關鍵字用了落跑的「跑」字。

幹事長陳致中則先指出,上週韓市長在沒有發表政見的政見會上用「亂、苦、茫」所謂關鍵字批評蔡英文總統,這幾個字送給韓市長是剛剛好而已,高雄人快樂指數沒有增加、高雄人更痛苦、大家對未來更茫然,這些問高雄人就知道。要讓青年人返鄉結果並沒有實現,所謂的車票、飯票、鈔票韓市長並沒有兌現,市長放韓假,整個高雄大紊亂。

陳致中接著指出,「混」已經是韓國瑜的代名詞了,韓國瑜就任一週年,捫心自問有沒有喝醉酒、韓國瑜是有史以來最打混的民選市長。我們統計過他的市政行程,平均一天不到一個,精確一點是一天0.84個行程,在座的議員一天行程十幾個是很正常的,結果市府的發言人解釋是因為韓市長都在跑「不公開」的行程。一個市政都很混、連公文都不批還要拿出來堆積比人高來證明有批公文的市長就是打混的市長。不僅做市長混,連做候選人也混,不去跑宮廟和民眾互動或跑立委候選人場子助選,而是騎旋轉木馬、去打靶、在家裡孵雞蛋...等等,有史以來最「混」最不認真的市長。

陳致中又檢視了一個關鍵字「推」。韓總機的稱號是在市政總質詢時,議員質詢市長答不出來,統統推給局處首長代打而得來的,推託找藉口把市政說明、規劃責任全部推到下屬局處首長。登革熱疫情爆發推給中央,說中央不給錢,結果事實證明市政府沒有上公文,事後匆忙補上又發生日期抄錯去年的,一個推託的市長所有的責任統統推給中央在「卡韓」。摩天輪沒有辦法發包,因為四個可能的用地三個在中央,韓沒有提出具體規劃或方案向交通部或國營事業討論,就說是中央在卡韓;包括台商回流的資金有1245億是中央主導投資在高雄,結果韓國瑜居然說中央在卡韓;今年高雄市的總預算中央補助增加近百億元,韓國瑜說中央在卡韓。這個就是一個「推」字最壞的示範和表現。
陳致中議員做出結論,韓市長夫人李佳芬公開說,「如果台灣有很多苦難他們夫妻兩願扛起台灣所有的苦難」,但陳致中引用網友的話「請韓市長夫人把你的先生扛回家就好,因為你的先生就是台灣最大的災難」。

黃文益提出「茫」作為關鍵字來代表韓國瑜。「茫」是無所知的意思,莊子天下篇「茫乎昧乎,未之盡者」,韓愈也說「茫乎其若迷」,一個人的無知愚昧是無止盡的,一個人的無知就像迷失了自我一樣。之前在議會質詢時黃文益送了韓一個酒測器,當初韓說他不是貪杯之徒,後來都一一被檢視,其實韓很愛喝酒。「茫」這個字拆開來就是:「一個愛喝酒的草包會導致亡國」,所以「茫」非常適合韓國瑜,他常常一臉茫然,對於高雄市政、對於國政一臉茫然,台語說的「喝到醉茫茫」,韓國瑜就是這個樣子。

李雅慧表示,接下來高雄市民最期待的關鍵字就是「罷」,罷免的行動接著就要開始了。在前幾天的遊行大家也見證了市民的意志,那天遊行我在最後一隊台灣大隊,出發慢了1個半小時,遊行足足走了4個多小時,我們可以感受到市民的憤怒,而韓市長卻在媒體前講說這是一塊遮羞布,48萬人就躲在遮羞布下,他看到的就只有2萬人。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我們不齒韓國瑜講這樣的話,韓也完全不把高雄人的民心民意放在眼裡,高雄人只有展現民意,罷免韓國瑜。

陳致中議員又補充說明,罷韓遊行布條只是遊行隊伍前面的一小段,韓國瑜故意移花接木,說48萬人在布條底下。作為一個民選市長,既使只有一個人想要罷免他,他也要謙卑地面對民意。

郭建盟議員接著表示,韓國瑜市長就職一週年,我願意以最寬容的標準去看韓市長的表現,但有兩點還是在寬容下無法忍受的。每個人都有第一次,韓市長在開始推動市政上難免不上手,但是讓我們市民、議員無法忍受的是這個市長「不認真」,而且「吃碗內洗碗外」。一個不認真去瞭解市政的市長沒有辦法為277萬的市民做良好的決策。他在市政質詢從第一會期到第二會期都沒有進入狀況,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市長沒做多久就跑去選總統,對高雄完全背棄承諾。如果像副市長說的高雄負債3000億,要去選總統才能救高雄,那麼像苗栗縣負債的縣市以後都不要選縣長了,所以這都是搪塞之詞。我們呼籲全國民眾,一月十一日一定要看清楚,韓市長在高雄市政的表現是不是足以擔任國家元首的重責大任。

記者會最後以「韓國瑜,混跑推騙茫罷」的口號作為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