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舅、雲林縣議員日前替人輔選時說出「將通過吃毒品無罪」的法案,影片上傳後引發熱烈討論。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今 (24) 日表示,修法擴大了對於持有新興毒品的入刑範圍,絕無「吃毒品無罪」一事,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消息,以免觸法。

李明哲日前替參選立委的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站台,他宣稱立法院將通過「吃毒品無罪」的法案,並痛批這是不公理的法案,需要足夠的力量及立委席次抵抗。影片隨後在Youtube平台流傳,吸引許多網友討論,正反意見兩極。

對此,張斗輝指出,對於無正當理由持有、施用第三、四級毒品,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處1萬至5萬元罰鍰,另須接受4到8小時的毒品危害講習。即使持有第三、四級毒品數量低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刑標準,仍須接受處罰,並無免罰情形。

張斗輝表示,為打擊毒品犯罪、維護社會治安,本月17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即加重販賣混合式毒品及對懷孕、未成年人販毒的刑度及擴大沒收、徹底剝奪毒販的不法所得。針對新興毒品的散播,修法也將處罰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的入刑標準,由持有20公克以上,降為5公克以上,以遏止新興毒品的流通散播。

張斗輝重申,部分民意代表先前宣稱的「吃毒品無罪」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呼籲民眾勿任意轉傳,以免觸法。

張斗輝強調,絕無「吃毒品無罪」一事,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消息。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