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猛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負債3000億元,要求陳菊解釋;陳菊幕僚、前高市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回嗆,蹭選舉、只會打女人救選情,柯文哲反擊,「這麼會講,就好好解釋錢去哪」。陳瓊華今(24)日說明,陳菊之所以借債,是因為「她不是好命子的台北市長」。

陳瓊華今天透過臉書發文回應柯文哲,開門見山就說「我沒有愛講話」、「是你亂講話當鬥爭當蹭行情的武器」。陳瓊華指出,韓國瑜到高雄市議會的第1本施政報告「白紙黑字」寫著「一年以上債務2379億元,一年內短期債務52億元」(總計2431億元),到了國民黨籍議員、國民黨籍市長跟政務官就一搭一唱變成3000多億。

她追問,「要相信公務員一層層蓋章核定的施政報告?還是黨籍不同、剛選舉大戰後的政客給陳菊做的帳?」陳瓊華說,加入「韓幫」的擴大解釋債務,「你知道你的台北市政府也會膨脹多少負債嗎?」,並指柯為了救選情,把陳菊當稻草人打。

陳瓊華更嗆「我做你1小時幕僚好了」,網路上到處都有高雄市政府債務說明,柯在開口前應該做功課,「不是智商157是假的、就是沒有幕僚」。她解釋, 2006年陳菊上任即承接1198億的負債,2010年縣市合併又承接原高雄縣的負債182.52億,總計陳菊12年任內,舉債1037億,還債1208億,還的比借的還多,這些高市府皆有以公文、新聞稿說明。

她感嘆,陳菊要借債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是好命子的台北市長」,陳菊執政12年期間,中央統籌稅款給台北市政府的比給高雄市政府多了2086億,比陳菊借的1037億多2倍、還有找。若高雄跟台北一樣「好命」,陳菊根本不用舉債做建設,還可以還前人債、存款、生利息。

她還坦言,多少公司行號稅繳台北、工廠跟污染卻在高雄,高雄不僅沒賺到,還要花錢「清汙染」,陳瓊華質疑,台北市政府還一兼二顧多賺多少統籌分配款?

陳瓊華也提及,柯剛做市長就踢到民調低點鐵板,來借鏡高雄建設,「坐輕軌、經過港灣建設…這些都只是陳菊12年建設的一部分,這些建設讓韓國瑜可以誇口邀韓粉來、說嘴高雄的觀光旅遊成長,貪心落跑選總統、繼續坐吃山空。」

2015年、2016年,陳菊曾在柯文哲尚未受愛戴的時候,替他打氣,「你在高雄有很多粉絲,柯市長加油」、「柯市長仍有時間扭轉民眾信任」,陳瓊華嗆柯,「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再想起?」並指責柯韓聯手揍陳菊,柯蹭政治行情、韓自己的保政治命脈,柯韓讓政治比黑道還要黑。

陳瓊華回應柯文哲的疑問。   圖:翻攝自陳瓊華臉書

陳瓊華今(24)日透過臉書發文回應柯文哲。   圖:翻攝自陳瓊華臉書